首页>要闻 要闻

二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3879亿元

2016年08月04日 20:2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记者姜琳)国家外汇管理局4日公布的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二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3879亿元,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3879亿元,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6132亿元人民币,储备资产减少2255亿元。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近年来我国国际收支主要特点是经常账户顺差,非储备性质的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

“经常账户顺差是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的基础。根据国际收支统计原则,它实际上是我国持续跨境输出资本、不断累积对外债权的基础。”王春英举例说,比如,我国货物出口收到的外汇,或者对外提供服务收到的外汇,都要通过投资等方式运用到境外,这就会表现为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

“在分析问题时,一般会把储备从资本和金融账户中剔除,主要观察非储备性质的资本和金融账户情况。如果包含储备,在不考虑净误差与遗漏的情况下,经常账户顺差规模就会对应着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规模。”王春英表示。

据外汇局统计,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6448亿元,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3889亿元,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14183亿元,储备资产减少10303亿元。

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经常账户持续顺差,今年一季度顺差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1.6%,历史最高曾达到10%左右,目前是处于国际公认的合理水平。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二季度 账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