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多地落实科技体制改革 这些前沿科技将影响你我生活

2016年08月05日 09: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无人驾驶汽车资料图。周衡义 摄

无人驾驶汽车资料图。周衡义 摄

《方案》指出,要健全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机制和政府引导机制,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使创新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培育新的增长点,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5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指出,“十三五”期间,要建设100个示范性国家技术转移机构,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10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前沿科技数一数 中国“芯”登上世界榜首

《方案》提出,到2020年,在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成果,基本建立适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科技创新发展规律的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目前,中国一些高科技已经占领世界前沿。如在超级计算机领域,最近,“神威•太湖之光”取代“天河二号”登上世界最快计算机榜首,核心处理器全部国产,中国“芯”大放异彩。

罗文向国家超级计算机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颁发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书。 徐颖洁 摄

罗文向国家超级计算机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颁发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书。徐颖洁 摄

中国新一代高速铁路技术世界领先,高铁里程占世界总量60%以上,还在进军海外市场。在移动通信领域,5G技术中国也走在世界前列,中国移动、华为、中兴、大唐电信等都在致力于5G技术标准的研发。据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介绍,今年年初中国已正式启动了5G研发技术试验,搭建开放的研发试验平台,2020年启动商用。

同时,中国的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载人深潜、量子通讯、铁基超导、诱导多功能干细胞等一系列重大基础性前沿取得成就;中国还建成了上海同步辐射光源、贵州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企业方面,百度度拥有了吴恩达这样的顶级科学家,还研发出了无人驾驶汽车;华为的移动通信技术已走进世界前列,其2015年申请了3898项专利,较上年增加了456项,连续第二年居全球企业之首。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科技体制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