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西藏在22个县启动动物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工作

2016年08月05日 10:49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5日电(王晓明  记者 李木元) 7月29日-7月30日,西藏自治区农牧厅在拉萨召开全区动物包虫病防治工作启动暨培训会议。为贯彻落实农业部包虫病防治计划,研究谋划“十三五”期间西藏全区动物包虫病防治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分析当前动物包虫病防控形势,部署全区动物包虫病防治工作,会议宣布启动当雄、萨嘎、曲松、察雅、那曲等22个县动物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工作。

IMG_2618

会议现场

近年来,中央财政加大投入力度,为防治工作提供了保障。自治区农牧厅强调各地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包虫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牢牢把握重要机遇,及早部署,狠抓落实,真正做到思想不麻痹、力度不减弱、工作不松懈,以更加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扎实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努力实现包虫病防治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动物包虫病工作形势仍然较为严峻,防控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自治区羊、牛、犬等动物均有感染,很多县存在人间感染病例,病原分布面大。许多野生动物如狼、狐狸、鹿以及草原鼠等啮齿类动物均可感染本病,成为潜在隐患。自治区千家万户养殖模式基本处于散养状态,混群放牧、混畜放牧情况比较普遍。人、家畜、狗频繁接触,形成传播链条,感染风险加大。农牧民群众家家户户均有养犬的习惯,用病变的肝、肺等脏器喂狗十分普遍,农牧区无主犬、流浪犬缺乏管理,逐年增加。加之,由于大部分包虫病主要流行区受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地理环境复杂、自然条件恶劣、人文环境独特、宗教习俗多样,农牧民群众科学文化普及率较低、防疫、检疫工作机构和队伍不健全,经费缺乏,动物宿主种类多、数量大、分布广、管理难度大等客观因素影响,我区包虫病防治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和巨大挑战。

会议强调,包虫病防治事关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事关公共卫生安全,事关社会和谐。各级畜牧兽医部门务必对当前包虫病的严峻形势有清醒认识和准确判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动物包虫病防治工作。

会议对下一步动物包虫病防治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级农业部门按照自治区关于动物包虫病防治工作的总体部署,以家畜传染源控制为核心,以降低家畜感染率为目标,重点要抓好“七大关键措施”。即:以县为单位查清包虫病流行范围和流行程度(基线调查和监测)、加强羊免疫(预防感染)、对犬只驱虫(控制传染源)、病牛羊的肝肺等脏器进行无害化处理(防止被犬食用和污染环境)、做好兽医个人防护(防止直接接触感染传播)、加大宣传干预措施(宣传教育)、加强部门配合(联防联控)。会议专门邀请了国内两位动物包虫病防治领域知名专家对参会人员进行了为期2天的培训,同时,对“十三五”期间动物包虫病防治规划进行了讨论研究。

自治区农牧厅有关处室局、下属单位负责人和专业技术人员,地市农牧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22个试点县分管县长、农牧局长、专业技术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还邀请了自治区农牧科研单位有关人员。

编辑:赵彦

关键词:西藏 动物包虫病 综合防治 试点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