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打好攻坚战持久战 让广西空气甲天下

广西政协围绕加强城市大气污染防治议政建言

2016年08月08日 09:04 | 作者:农超 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展大气污染治理不可能一劳永逸、一蹴而就。既要加大力度治理突出问题,又要更加注重源头防控;既要打攻坚战,又要打持久战!”

“利用‘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准确分析环境问题的产生原因与治理的关键环节,精准发力,提高大气污染治理的整体效率。”

这是一场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会议。7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举行“加强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对口协商会,委员们围绕议题协商议政,建言献策。

桂林山水甲天下。一直以来,广西给人的印象是山清水秀,风景如画。但随着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工业生产、机动车排放废气等空气污染问题也日益突出。自治区党委、政府十分重视空气污染防治问题,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防治行动计划、措施性文件,与各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强化环保督政。

今年4至6月,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彬带领专题调研组赴南宁、钦州、玉林等市开展调研,实地考察环保监测站、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垃圾发电厂等相关部门和企业,查找城市大气污染的根源。专题调研组与自治区发改委、环保厅、工信委等9个部门进行座谈,并赴重庆、陕西等地考察学习,将外省市的先进经验一并带到了对口协商会上。

“当前我区对有毒空气污染物的控制措施力度还不够。”自治区政协委员、民革钦州市委主委林雪梅建议加快有毒有害废气监管体系建设,尽快建立广西有毒空气污染物控制名录,限期完成有毒空气污染物申报登记。

面对日益严重的机动车尾气污染,自治区政协常委、民建南宁市委主委卢秋凌在会上忧虑地说:“机动车尾气排放距离人群最近、对人体危害最大,加强对机动车污染防治非常重要和必要。”她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完善激励机制,加大对提前淘汰“黄标车”的财政补贴力度,同时对未通过年审的车辆依法进行查处。

“城市餐饮油烟污染最集中的来源是露天夜市、烧烤摊。烧烤店冒出的浓烟令附近居民苦不堪言……”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戴红兵建议,对餐饮业特别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检查与执法,督促城区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

“加强城市大气污染防治事关国计民生,事关广西生态文明建设,对于优化城市产业发展环境、生态环境、创业环境,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意义重大。”与会委员围绕城市大气污染防治问题查原因、提建议、出点子,畅所欲言。委员们提出,建立健全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机制,着力配套完善地方性法规,强化宣传教育,积极探索加强城市大气污染防治的新途径。同时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美生态,努力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针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自治区发改委、工信委、环保厅等9个区直、中直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作了现场回应。自治区环保厅副厅长钟兵表示,委员们提出了很多好建议和有针对性的措施,回去后将认真分析研究,会同有关部门将这些好建议认真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防治大气污染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必须上下一心、齐抓共管、协调联动。”李彬表示,推进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仅是政府职能部门的重要工作,也是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建言献策的题中应有之义。政协要创新履职方式,就大气污染防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加强民主监督。政协委员要积极参与,主动作为,既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又身体力行,为广西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献计出力。(通讯员 农超 记者肖亮升)

编辑:薛鑫

关键词:广西政协 城市大气污染防治 大气污染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