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上海市委调研部召开自贸区专题座谈会

2016年08月08日 10:49 | 作者:张圣滢 叶君易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8月4日上午,民建上海市委调研部召开专题座谈会,聚焦上海自贸区进行深入交流。市委会秘书长汪胜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新形势下探索改革之路和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上海自贸区自运行以来,成效显著,在自贸区挂牌即将满三年之际, 如何全力以赴完成各项既定目标,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需要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为此,民建上海市委举行专题座谈会,邀请不同行业和领域的会员就投资管理、贸易监管、金融创新和政府管理等方面,发表意见建议。


201608051041285219

 

民建经济工委主委汪亮认为自贸区近3年来的成绩可圈可点,建议进一步明确自贸区的目标定位,以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和境内关外为抓手,努力在国家战略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外资银行、保险公司、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的会员先后就自贸区金融改革方案、现有改革措施落实情况等阐述观点,并结合具体案例,建议进一步加大金融开放力度,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允许加快金融领域试点,探索与高标准的国际规则接轨,借助开放的外力,根据国内市场发展进程,逐步完善我国金融体系。来自法律界以及港口、自贸区企业的会员就自贸区立法、建立容错机制、促进贸易便利化、提高企业感受度、借鉴国内外其他自贸区经验等内容畅所欲言。大家还针对自贸区下一步改革创新提出建议,包括简化外汇管理业务操作流程和拓展FT账户功能、提高企业报关便利性、营造国际化法治化环境等。

与会者一致认为,建设上海自贸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而交付给上海的重大战略任务。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以政府转变职能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是上海自贸区围绕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要求而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当前,应立足制度创新,做好三年总结评估,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深化改革,明确自身定位,为我国融入世界经济做出应有的贡献。

汪胜洋感谢大家的精彩发言。他说,本次会议交流充分,内容丰富,大家来自自贸区实践的第一线,从金融、贸易、法治等不同角度畅谈对自贸区建设的总体感受,很有启发意义。市委会也将继续以座谈研讨、课题调研等方式,充分听取会员对上海自贸区建设的意见,集思广益,汇聚智慧,形成有质量的建议,供有关部门参考。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建 上海市 上海自贸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