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云南省政协重点视察全民健身 只有全民健康才有全面小康

2016年08月09日 10:14 | 作者:吕金平 张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月8日是我国第8个全民健身日,全国各地纷纷组织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这一天,对很多普通人来说,最大的福利就是公共体育设施会免费开放。然而,7月19日至7月23日,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杨嘉武带领云南省政协与云南省体育局联合对“全民健身工作情况”开展重点视察时却发现,要把国家《全民健身条例》的各项规定真正转化为行动,云南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和难度,其中体育场馆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就是一大难题。

解除免费开放的后顾之忧

视察中,委员们发现在维护成本高的现实面前,体育场馆运营常常陷入难以为继的窘境,更谈不上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云南省体育局局长何池康向视察组介绍,体育场馆如果要得到国家的运营补助资金,室内的座位必须有3000个,室外则必须有1.5万个。目前云南省能够达到补助标准的体育场馆非常少,还有38个县没有公共体育场、体育馆或全民健身中心。

由于没有补助等保障,云南省很多体育场馆难以向社会公众实现免费开放。视察组了解,从全国范围看,由教育系统管理的体育场馆仅占总面积的53.01%,目前整体开放率仍在低位徘徊。有的学校为了杜绝安全事故,在节假日期间完全关闭,甚至对学生也不开放。

“学校之所以不愿意把体育场馆对外开放,主要是出于安全问题和设施损耗的考虑。因此,应当对体育场馆免费开放进行补助。”省政协委员刘绍怀建议。

视察组提出,政府应当为开放体育设施的中小学校办理责任保险、提供经费支持和其他必要的帮助,完善促进开放的组织管理、安全保障,以免除学校的相关责任,并解除学校的后顾之忧。

让稀缺的资源发挥功效

总体数量少、消费价格不菲,让很多人对体育场馆望而却步。全民健身的设施、场地从总量到种类档次还不能适应广大群众的健身需求,各地普遍缺乏综合性较强、质量档次较高的群体健身设施。

“健身热情高,奈何场地少。”体育场馆结构性供给失衡,是制约公众到体育场馆锻炼的客观因素。省政协委员严建为此建议,在政府投资力度加大的同时,多渠道引入民间资本加大健身设施的建设力度。

根据《全民健身条例》规定:居民住宅区的设计应当安排健身活动场地。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副主任马林奎为此建议,应把健身运动场地纳入房地产规划的硬性审批项目。

省政协委员杨华英、黄华新,省政府参事饶远均认为,全民健身不仅需要相关配套的法律法规,还需要转变观念,将全民健身纳入到政府工作的考核目标,作为一项考评内容。在全民健身的顶层设计上,要完善强化各个相关部门的联席议事制度,并要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到全民健身中。

“民心工程”深受好评

一块标准的灯光篮球场、一套乒乓球桌、一条健身路径……这是“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的一个标准配置。

虽然体育场馆免费开放难,但该工程让云南很多社区和乡村有了开展健身活动的场地,深受群众好评。

视察组了解到,该工程不仅是云南自创独有,还是云南省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大、百姓受益最大的一项体育“民心工程”。通过该工程实施,云南省不断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

“通过该工程,农民有了健身运动场地,不仅丰富了农民的农闲文化生活,而且使个人健身意识明显提高。”省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高德明在视察中表示。

2015年,云南省政府将“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列入“十件惠民实事”中,今年“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再次被纳入了省政府“十件惠民实事”中,这令视察组感到高兴。

云南省是我国较早出台文件决定将个人医保账户资金用于支付体育运动健身费用的省份。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彭兵建议,应加大医保卡用于体育健身消费力度,一方面可以促使公众加强身体锻炼,另一方面可以带动体育健身产业的蓬勃开展。

何池康为此表态,云南省体育局正在研究可行性方案,抓紧和相关部门对接细化该政策,使医保资金能够用于体育健身。也希望通过省政协视察促成政策尽快出台。

视察中,杨嘉武多次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不能算全面小康”。群众身体不健康就无法获得小康的幸福感,身体健康是人民的美好向往,也是各级政府的工作目标。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全民健身运动,做好顶层设计。作为政府部门的领导还应做好表率,身体力行带领群众开展健身运动。此外,还要加大体育设施建设的步伐,迎接全民健身时代的到来。

编辑:薛鑫

关键词:云南省政协 全民健身 全民健身日 健身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