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连云港市政协召开坚持绿色发展协商议政会

2016年08月09日 14:26 | 作者:杨锐冰 黄楚钰 尹侠 |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网站
分享到: 

昨天,市政协召开坚持绿色发展协商议政会。这也是今年以来市政协召开的第三场专题协商议政会议。会上,市政协委员围绕加强城市供水安全、城区内河保护等生态保护问题建言献策,倡导共同呵护港城生态环境。

让市民喝上优质水

让市民喝上优质水,关系群众的福祉和生命健康。

目前,我市城市供水仍面临一些问题。城市主要取水口转为沭新渠后,蔷薇河的水质呈下降趋势。原水一旦超标,自来水的水质仍会受影响。此外,部分自来水厂工艺落后、市区约210公里的老管网内的淤泥等沉淀物也影响供水末梢的水质。

市政协常委、市环保局副局长徐传东表示,加强市区河道保护和调度,实现活水绿水绕城、打造优美城区水生态环境,是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市民生活水平的有效举措,对生态市、卫生城、旅游城市建设也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建议建立更加完善的水源地建设和保护体系,加快对饮用水源各支流的清淤疏浚,降低底泥氟化物等污染物浓度。提高自来水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海州水厂深度处理改造,启动第三水厂扩建工程,提高供水保障能力。同时,推进供水管网改造,消除老旧管网渗漏、淤积、爆管的风险。此外,他建议破解二次供水建管难题,增强政府对供水企业的控制能力。

实现活水绿水绕城

城市水体是城市景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市区河道保护和调度,实现活水绿水绕城、打造优美的城区水生态环境,对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市民生活品质有重要作用。

我市市政排水管道尚未实现雨污分流,主城区河道入河口门兼具排污、除涝功能。城区河道承接部分市区工业、生活污水,经常年积累,造成河道底泥污染严重,氮、磷、有机碳等不断释放,导致水质恶化。河道底泥污染重、水动力循环不足、岸线环境差都对城市水体造成一定影响。对此,市政协常委、市水利局副局长董一洪建议,解决入河排污是改善城区水环境的首要问题。入河排污口不能简单地封堵,必须实施雨污分流,废水进厂、雨水入河。目前,我市海堤已全面建成,市区内部分水闸已失去原功能,对失去原有功能的闸、坝,水利部门应考虑拆除,打通玉带河与龙尾河、西盐河与烧香河,畅通水系。

保护海岸生态资源

我市海岸线北起绣针河口、南至灌河口,总长211.587千米,约占全省海岸线的22.18%。近年来,港口、工业、城镇等用海项目增多,导致海岸的自然属性发生改变,降低了海洋环境的承载能力。省市海洋环境质量公报显示,我市海域处于高强度开发状态,近岸污染海域面积明显上升。除了海岸线开发利用不合理外,我市还缺乏统一的海岸带管控体系。

对此,市政协常委、淮工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副主编徐习军建议,应科学规划和优化海洋产业布局,建立健全岸线管理长效机制,保护好自然岸线。尊重自然,还海于民。统一规划海岸旅游资源,改变目前旅游景点分散、闲置浪费、各自为政等现象,高效利用海岸资源,加快打造国家级海州湾海洋公园。目前的保留岸线要尽可能打造滨海旅游。此外,建议强化海岸环境监测与污染防治,构建海洋生态修复系统,转变发展理念,确保资源可持续利用。

编辑:薛鑫

关键词:连云港市政协 坚持绿色发展协商议政会 城市供水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