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数学“小天鹅”们缘何往外飞

2016年08月10日 10:10 | 作者:章友德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如何通过数学这样基础课程的系统学习,帮助学生形成一种科学的思维方式,形成一种对人类社会和自然的科学认识,并从数学教育中形成自己的价值观、方法论,对我国的各级各类数学教育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我们把那些数学成绩特别优秀的誉为天才。而要成为一名天才,除了不可或缺的天赋和个人努力以外,天才成长的环境尤其是不可或缺的。

北京大学2000级的张伟、恽之玮、袁新意和朱歆文,被誉为数学界的“四小天鹅”。8月6日,在第七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ICCM)上,“四小天鹅”中的张伟和恽之玮荣获了被称为华人菲尔茨奖的“晨兴”数学奖。本届“晨兴”数学奖获奖的数学家共有9人,其中有7人在世界著名大学任教,在国内任教的只有清华大学的李思和中山大学的陈兵龙。李思也是毕业于哈佛的博士,2015年才举家回到清华任教,真正由国内培养的青年数学家,只有中山大学的陈兵龙教授一人。

今天,在中国第一流的大学中,许多学科的领军人才、千人计划获得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优秀人才都毕业于世界著名大学,甚至曾经在世界著名大学任教。这些拔尖人才对中国基础教育、大学教育存在的问题有许多共同的认识:中国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必须有一流大学培养出一流的人才;而中国的科研体制和人才培养的理念和方法,显然还不适应国家转型发展的需要。

许多极有天赋的学生来到大学,哪怕是中国第一流的大学学习数学,他们也很难在开设的课程中,选到关于数学的思想史、数学史等的课程。许多数学天才不知道,数学除了能够帮助他们获得中国第一流大学的入学资格以外,还有什么其他价值。于是,对于开设的课程,最拔尖的天才认为太一般,大多数同学认为太高深。中国一流大学的数学系往往成为区分学生学霸、学神、学仙的一杆标尺。许多学生不知道为什么要继续学习数学以及数学与人生、社会的关系如何。

这就使得数学课程的设计,没有尊重大多数学生的学习实际,没有考虑到拔尖人才如何培养。认为课程太难的同学,许多将时间用在玩游戏以及学校举办的其他社团活动中。要知道,除了最优秀的10%学生能够到世界著名大学继续数学学习外,大多数的毕业生将要走向社会,从事具体的数学应用工作,或者承担起培养更多人才的重任。我们如何通过数学这样基础课程的系统学习,帮助学生形成一种科学的思维方式,形成一种对人类社会和自然的科学认识,并从数学教育中形成自己的价值观、方法论,对我国的各级各类数学教育提出了全新的要求。这或许就是中国的数学天才为什么希望到国外一流大学学习的原因所在。

今天,我国正在开展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能否立足于国家发展的实际,对不同大学进行准确定位,在此基础上尊重科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在尊重学生的兴趣的基础上,真正因材施教,既为拔尖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也为一般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改善和优化环境,对我国正在进行的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天才培养需要特殊的环境和条件,这或许是哈佛大学丘成桐教授创办“晨兴奖”的原因所在。中国的一流大学和学科建设,当以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章友德)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数学 天才 四小天鹅 张伟 恽之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