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记者被打,真相不能自说自话

2016年08月12日 09:58 | 作者:刘雪松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8月10日下午,德州市格瑞德南厂区一租赁企业失火。当晚10点,正当《民生直通车》栏目记者将要结束采访时,却遭到多人殴打。经医生诊断,被打记者钱云飞三根肋骨骨折。11日下午,德州市公安局通报称,记者在火灾现场采访拍摄期间,所持摄像机被火灾事故公司员工张某、刘某抢走,随后该公司负责人尹某又与记者钱某发生冲突,数名公司员工上前参与,发生肢体冲突,致记者受伤。

记者是谁打的?虽然德州市公安局给出了“数名公司员工”的答案,但被打记者所在的《民生直通车》栏目官方微博称,当地警方“出动大批警力野蛮抢夺设备并殴打记者。”涉事双方说法打架,令人感到困惑。

对于这起造成记者人身伤害的疑似涉警事件,当地公安部门能够快速立案,进行调查,是法治素养的基本表现。但是,德州公安机关的自查,并不代表真相的全部。

德州公安机关在通报中,准确地点出了记者的摄像机被发生火灾的公司员工张某、刘某抢走,是公司负责人尹某与记者发生了冲突,数名公司员工上前参与致使记者受伤,并且,根据嫌疑人张某的交代,警方在张某的办公室橱柜内提取了被抢摄像机。但当事记者却对德州警方的说法提出了质疑:“不知道企业的人是怎么穿上警服的”,并且《民生直通车》栏目的记者还公布了被打记者所拍摄的一名警察的照片与其警号的后四位数。双方各执一词,真相扑朔迷离。

无论打记者的是什么人,都应该遭到谴责。火灾发生后,他们想到的不是如何向外界传递事实和真相,反而试图用拳头阻挠新闻的传播。目前,就事实来说,记者被谁殴打仍然存在疑点,德州警方有必要用更多的事实和证据说话,回应公众的疑惑。另一方面,从程序上来说,似乎也有必要启动检方调查,以摆脱各方自说自话、事实不清的困局。

□刘雪松(媒体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德州市 钱云飞 被打 记者被打 真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