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南宁基层组织献计邕江文化传承发展

2016年08月12日 10:06 | 作者:曾伟 曾健 | 来源:民进南宁市委会
分享到: 

今年是民进“参政议政工作主题年”,结合南宁民进基层组织“三个一”活动的开展,8月5日,民进南宁兴宁区总支部、民进邕宁区总支部联合开展“寻找邕江母亲河文化遗址”调研活动,为邕江文化传承与发展献计出力。

调研组一行24人,在南宁市博物馆考古专家的带领下,先后来到豹子头遗址、石船头遗址、林景云烈士故居、缸瓦窑古窑址、三岸明代窑址群等地,实地察看了邕江两岸的新石器贝丘文化遗址、窑址类遗址、红色革命遗址,听取专家讲解邕江古文化遗址的情况,了解邕江古人类文明历史、遗址现状以及所面临的保护问题,并就如何加强邕江母亲河文化遗址的保护进行调研座谈。


4ccc6a596c691916261502

 

在座谈会上,围绕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中,如何保护邕江母亲河的文化遗址,与会会员纷纷建言献策。邕宁区总支部廖晓岚认为:“今天沿着邕江两岸参观了两处贝丘遗址和两处古窑址,让我们对邕江两岸史前时期的生态环境及古人类的生存方式有了深刻的认识,特别是沿江两岸发现的为数不多的几处贝丘遗址为研究广西史前自然环境变迁和古人类生活习性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建议在对邕江两岸进行综合整治时,能把以上几处文化遗址列为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保护。”兴宁区总支部王津津建议:“尽量将古迹保留下来,一个没有历史的城市是没有厚重感的。把邕江母亲河文化遗址建成遗址公园或教学基地,有遗迹也有遗物展示,学生参观过后,就会对几千年前的邕江两岸人类历史有个直观了解,而不是抽象的想象。”

邕江作为南宁的母亲河,在南宁整个发展历史中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是重要的城市空间及发展脉络,未来更是南宁城市发展的主框架,南宁市政府于今年3月正式批复实施了《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控制规划(修编)》。兴宁区总支部主任陆彦玲、邕宁区总支部黄云威认为,在对邕江进行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中,如何更好地挖掘和传承邕江两岸的历史文化,重塑城市灵魂与精神,为邕江建设积极建言献策,是民进基层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并表示,将尽快把此次调研活动成果整理形成社情民意信息,向相关部门反映。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进 南宁市 邕江母亲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