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刘醒龙:寸草当用心

2016年08月15日 09:54 | 作者:刘醒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桃花雨,梅花霜,山回龙处红半江。梦里曾忆青梅愁,白首常将儿歌唱。天涯近,天堂远,有一个梦想叫故乡!

云飞静,水流响,乌林古道万代长。慈母芳华织春秋,百年父老垦沧桑。天涯近,天堂远,有一个梦想叫故乡!

刘醒龙

刘醒龙

都20年了,我还不习惯称自己是团风人,宁肯先说一句自己是老黄冈县人,然后才嫌啰唆地补充道,就是现在的团风县。老黄冈县很大,大到从前的黄州、从前的新州,都为属地。新团风县很小,小到在时下格外流行的各种排序中,都被有意无意地弄到敬陪末席。不过,身为受这块土地养育之恩的游子,我理解更多乡亲需要关于这地方的文献史实,当然也是自媒体时代传承经典的一次创意。

团风县域面积838平方公里,只要每一平方公里流传一个精彩故事,就会有838个精彩故事。虽然建县史只有20年,只要每一年都向前迈出一个坚实的步伐,就有了20步坚实的跨越。所有这些故事,都包含在始于隋开皇十八年(公元598年),一直沿用至1995年的老黄冈县志史之中。所有前进的步伐,都是延续在这块土地上生生不息1398年的人性文脉。

向上追溯,虽旧石器时期只剩余遗迹,往下便可知团风在商代为举国属地,春秋时,又成了吴头楚尾蔡脚,是春秋五霸及战国七雄之楚国经蔡国称霸中原的主要通道。又因为夏商时代即有行政建制,秦汉之际亦为郡国之属,团风注定是长江中游的著名码头,且在三国时期地名乌林,是长江中游一带,与赤壁大战之乌林,在各要素上最接近真实的处所。偏偏数百年后,别的几处也叫乌林时,真的乌林却不愿叫乌林,改称团风,如是一直以来总是断不了考古界的否定否定之否定,考证考证再考证。春秋后期,巴人在楚地西部式微,被迁徙到团风地域、巴水河畔,至两晋时期形成著名的五水蛮。每有兴风作浪,即与各朝禁卫大军血战在以团风为中心的巴水、举水等五水之上,虽然最终完全融入汉地社会,其英勇善战、血气方刚的文化性格,至今还使团风等地民众显得更勇于担当和敢作敢为。明末清初,也是惯于渴饮巴举二水的诗人杜茶村,为邻里家乡题写“用尽风霜力,难移草木心”之句,于声名卓著之外,更重要的是对故土亲人的心血传记。

天下地理,也可以说成是用大地写成的道理。有山有水则称位置优越,家乡北部所倚大崎山,高不过700米,却是佛道名山,更是盛夏江汉一带避暑第一方便处,也是清凉胜过远处高山的奇妙所在。南边所抱长江,江水一改别处凶神恶煞模样,从三江口分出天赐美丽的落霍洲,再到隔水眺望的西山胜境,然后是世所尽知的前后二赋赤壁矶,将天地因造成人而慈悲于人,将人感天地而献身天地的大慈大悲、大仁大义表现得淋漓尽致。有物有产则珍惜为物产丰富,家乡最让人难忘记的是那泥水田中种出来的茡荠,向东过了巴水,向西只要过举水,向北向南,一旦过了大崎山与长江,那泥水中长出来相貌相同的小小东西,一种如香甜水果,另一种就像是咀嚼渣滓。还有家人在家中随随便便做出的面食狗脚,果真是全世界再无第二份的美食;还有家人在家中随随便便做出来的面食包面,真个是人世间万千美食中的美食。

又有所谓地灵人杰,人文荟萃。心底黄冈,眼前团风。即便不与大的黄冈计较,单以小的团风计数,莫不是处于五水之中,莫不是五水之重。得幸天造地设的垂青,才有历史长河中如星斗者,如杜牧、苏东坡等莅临我乡,以及由本土生长的李四光、熊十力、王亚南、秦兆阳、殷海光等灿耀中华。

作为县的团风,20年来经济和社会事业持续发展。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新型工业化迈出了步伐,房地产快速崛起;建筑建材业、钢结构产业群、现代服务业、城乡一体化建设取得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文物古迹得到了有效保护,民间绘画、黄冈善书、民间武术、龙舟会、天符圣会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传承。其倾尽所能接纳南水北调工程的移民代表,成为感动中国的年度人物;两条铁路、三条高速公路贯通境内,这样的变化让古老的家乡显出新的活力。

2012年,团风诸位代表乡亲要我为家乡写了一首歌:

桃花雨,梅花霜,

山回龙处红半江。

梦里曾忆青梅愁,

白首常将儿歌唱。

天涯近,天堂远,

有一个梦想叫故乡!

云飞静,水流响,

乌林古道万代长。

慈母芳华织春秋,

百年父老垦沧桑。

天涯近,天堂远,

有一个梦想叫故乡!

这几年时有国际同行来访,常将这首歌唱家乡的歌放给他们听。那一次塞尔维亚作家协会主席带几个作家诗人来访,听过这歌后,执意要我送给各位一份,我照办了,或许他们也是感同身受吧。

2016年7月5日完稿于南海三沙

(作者系著名作家、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本文为作者所作《团风简史》序)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刘醒龙 团风人 团风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