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郑学炳:扶贫必须禁毒 禁毒才能脱贫

2016年08月15日 11:22 | 作者:郑学炳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四川大小凉山彝区是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是全国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扶贫攻坚难度最大的特困地区之一。同时,又是缅甸、老挝等东南亚地区的境外毒品进入内地的重要通道,吸毒贩毒问题极为突出,是西部乃至全国毒品重灾区,现有吸毒人员就有5万多人,而且全是贫困人口,7个贫困人口中就有一个吸贩毒,许多人陷入了毒品和贫困的恶性循环。

禁毒不只需要公安、司法等部门发力,也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形成全民禁毒的氛围。因此,我认为扶贫必须要禁毒,禁毒才能脱贫,禁毒做好了,才能挖掉穷根。必须把禁毒扶贫全面纳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内容,打赢禁毒这个扶贫攻坚硬仗。

禁毒要加大扶贫力度,发展民族地区特色经济。加大对凉山特色产业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发展生态旅游、现代农牧业等特色经济产业。加大对彝族群众低收入家庭的帮扶,实施精准施策,消除毒品犯罪动机产生的物质基础。

在禁毒与扶贫中要大力实施和推进民族地区的教育惠民。强力推进15年免费教育,在彝族地区实行3年学前教育全覆盖,村村有幼儿园,打好9年义务教育基础,实行3年免费职业教育,真正提高就业率。同时,加强彝族妇女的文化知识和生产技能的教育培训,大大降低因为无知、不懂法、无技能而参与吸贩毒的现象,消除毒品犯罪产生的精神基础。

打击毒品与加强基层基础禁毒工作相结合,治标治本提高抵制毒品的能力。要充实基层警力,按照公安部规定的戒毒人员数8%的标准估算,凉山彝区的禁毒民警缺口达到850人。应配齐基层警力,适应当前打击毒品犯罪所需警力。同时,加大法律和禁毒防艾等知识的宣传力度。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地区进行生动通俗的汉彝双语的宣传教育,形成良好禁毒氛围和预防基础。也要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和家族的作用,落实禁毒工作网格化管理,做到村、组、社区网格无缝全覆盖,建立自管自建的乡规民约,切实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同时倡导团结互助、遵纪守法的新风尚,形成一人吸毒全家帮助,一家吸毒全家支帮扶的良好家风,彻底消除吸贩毒的社会基础。

(作者系民革四川省委会副主委、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民革 郑学炳 禁毒 扶贫 毒品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