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将15名关塔那摩狱囚犯转移至阿联酋

2016年08月16日 10:3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8月15日电(记者陆佳飞徐剑梅)美国国防部15日发布声明说,美国已将15名被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监狱的囚犯转移至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美国国防部公布的囚犯名单显示,此次被转至阿联酋的囚犯包括12名也门人和3名阿富汗人。所有囚犯都在没有被起诉的情况下长期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有些已被囚禁超过14年。

这也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执政期间,美国国防部进行的最大规模的关塔那摩囚犯转移行动。美国国防部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还有61名囚犯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其中包括56名因被美国政府认定“极端危险”而必须由美国政府控制的囚犯。

2002年1月,美军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国海军基地设立监狱,用以关押“9·11”后美军在全球反恐行动中抓获的嫌疑人。美国政府认为这些嫌疑人不是战俘,而是美军在反恐军事行动中抓获的“非法战斗人员”,因此他们不享有《日内瓦公约》所规定的战俘权利。该监狱位于海外,不受美国司法约束,因此成为一个法律盲区。

自关塔那摩监狱开设以来,关于美军虐囚的新闻屡见报端。奥巴马早在竞选总统期间即向选民承诺将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但入主白宫7年多来未能兑现。

共和党主导的美国国会2015年10月通过2016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法案延续自2010年开始的禁止国防部使用联邦经费转移关塔那摩监狱囚犯至美国的命令,大大增加了奥巴马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难度。奥巴马的任期将于明年1月结束。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关塔那摩狱囚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