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路网联通一小步 半岛和平一大步

2018年12月26日 16:3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平壤12月26日电题:路网联通一小步 半岛和平一大步

新华社记者江亚平

26日上午,靠近“三八线”附近的朝鲜城市开城热闹非凡——来自朝鲜半岛北南双方的官员、铁路工程专家、记者以及联合国机构代表等聚集于此,共同见证朝韩铁路和公路连接及现代化改造项目的开工仪式。

路网联通一小步,和平稳定一大步。对朝鲜半岛来说,这次的铁路和公路重新连接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重新连接北南双方的铁路和公路,不仅意味着给未来北南双方人员往来和物资运输提供了极大便利,而且为朝韩双方经济往来奠定基础。

进行北南双方铁路和公路对接及现代化改造项目,是今年4月朝韩领导人在板门店举行首脑会晤上首次提出来的,并在9月份双方的平壤峰会上得到进一步推进。今天正式开启铁路及公路连接工作,就是落实双方合作协议的具体成果。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朝韩关系走出冰封呈现积极发展势头。今年朝韩领导人三度会晤,为双方关系定基调。双方还采取了一系列有实质内容的积极行动,如在开城设立北南共同联络事务所、撤除非军事区哨所、联合进行边境地区排雷等。正是上述一系列事件,才使得今天的铁路公路连接工程开工建设水到渠成。

值得指出的是,铁路公路连接和现代化项目改造工程的开工,并不意味着双方的铁路和公路能马上开通运行。只有等联合国取消对朝鲜的制裁后,双方的火车和汽车才能实现畅通无阻的对开。

为使开工仪式顺利进行,韩国此前曾和美国涉朝工作组举行会议,说服美方同意“放行”韩朝铁路和公路对接及现代化改造项目开工仪式。开工仪式本身不在制裁之列,但举行仪式所需部分物资却属于禁运对象,因此需提前获得美方批准。

众所周知,朝美关系的改善是半岛无核化与和平稳定的关键。尽管今年6月朝美领导人在新加坡举行了历史性会晤,并就半岛无核化达成原则性协议,但在具体落实协议方面,朝美双方产生了分歧,致使半岛无核化进程陷入僵局。随着朝韩关系的大幅度改善,现在需要朝美双方展现诚意与决断,在已有进展的基础上,一点一点往前走,不可存毕其功于一役的心态。

在今天早上从平壤和首尔分别开往开城的火车上,还有部分北南双方离散家属,他们被一条看不见的“三八线”隔离了近70年。这些八九十岁的老人在参加开工仪式并与亲人相见后激动地表示,等连接北南的跨境铁路开通后,分居两地的亲人们可以经常相聚。对他们来说,骨肉分离的亲人重逢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追求和平稳定与经济发展,是朝韩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人们有理由期待,随着北南铁路公路连接开工仪式的举行,朝鲜半岛局势将沿着积极向好轨道前行。尽管未来不会一片坦途,但朝鲜半岛人民渴望和平和发展的决心终将推动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路网联通 朝鲜 韩国 半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