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安倍经济学”遭遇新打击

2016年08月17日 10:55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日本内阁府8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日元升值导致出口减少,加之企业设备投资下降,个人消费低迷,日本2016年二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增长率为0.2%,低于预期。实现“安倍经济学”提出的2%通胀率和实际GDP增长2%目标依然遥遥无期。

个人消费低迷

企业信心恶化

日本共同社指出,日本二季度GDP初值连续两个季度保持实际正增长,但增幅很有限。设备投资与出口均下滑,日本企业深感彷徨。此外,占GDP约六成的个人消费表现疲软,经济前景暗淡。

此前,日本财务省和内阁府联合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受熊本地震及日元升值影响,今年第二季度日本企业信心指数环比大幅下滑。资产在10亿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5.12日元)以上的日本大型企业信心指数环比下滑2.2点至负7.9点,创2014年第二季度以来最低水平。强势的日元走势令本季度日本汽车制造商、电子产品巨头的业绩纷纷下滑,今后企业信心恐进一步恶化。日本共同社汇总以108家日本国内主要企业为对象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其中60家企业预测年底经济“将止步”,占到56%,数量多于预测“将缓慢好转”的35家企业。

另外,日本设备投资连续两个季度呈现负增长,因生产复苏迟缓,设备投资意愿难以提振。

尽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把上调消费税率的时间推迟至2019年10月,但日本国内消费依然低迷。在日本,从餐饮店到高级奢侈品均出现下调价格的势头。日本政府本月出台了包括支援家庭收入的一系列经济政策,但占GDP约六成的个人消费疲弱表明经济并未有好转迹象。

2016年日本经济财政报告指出,日本年轻人与育儿家庭在支出方面力求节约,因为他们对将来是否拥有稳定的收入感到不安,并对目前收入能否支撑晚年生活而担忧。

日本内需低迷凸显涨薪乏力。日本综合研究所的估算结果显示,家庭经济收入中剔除税金及社会保险后的“可支配收入”与“安倍经济学”实施前的2012年基本持平。企业员工表面薪金虽然增加,但税金、保险负担也同时加重,实际可支配收入并未增长。安倍政府鼓吹企业涨薪是“安倍经济学”的成果。但分析认为,实际可支配收入没有增加是导致个人消费低迷的原因。消费放缓,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未来生活感到不安。

此外,2015年夏季之后,日本股市下跌和日元走高的形势变化、受英国“脱欧”等问题的影响,令日本经济在迷雾中摸索前行。

经济停滞不前

结构改革艰难

日本民众对于政府8月初出台的经济政策缺少信心。《日本经济新闻》实施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对于政府出台的28.1万亿日元经济刺激政策,24%的受访者认为“有利于经济复苏”,而认为“没有作用”的则高达61%。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安倍经济学 日本经济 个人消费低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