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霸道的老总微博,病态的职场文化

2016年08月19日 15:39 | 作者:然玉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近日,山东济南一家公司的一则罚款通报引发网友热议。8月14日,该公司200多名员工因未对总经理张明的微博进行评论被罚款50元。该公司市场部一名负责人对此回应称,制定这项规定的目的是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有员工介绍说,他们不仅要对老总的微博进行评论,每天早晨还要读一遍老总当天更新的微博,“会有一个员工用喇叭领读。”不过,有律师指出,个人的罚款是劳动法明令禁止的行为,职工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8月18日《北京青年报》)

弥漫着蛮荒土气的现代职场,总是一再上演着,令人啼笑皆非的悲哀桥段。“公司老总发微博,员工不评就罚款”,此一野蛮无力的要求,在济南的这家公司内竟被视作理所当然。然而,荒唐的事情,一样也有着自己的逻辑:通过此事,公众清楚地看到,一家存在着结构缺陷的企业,是如何一步步放大并扩散了,企业主管个人的人格弱点。那套“驯化—服从”的企业文化,最终让所有员工都成为了受害者。

一个不得不承认的现实是,许许多多的现代大企业,诞生了越来越多个人魅力型的强势领导。但问题在于,随着这股商界浪潮不断外溢,诸多的本土企业、本土高管,也纷纷加入了东施效颦的行列。他们总是自命不凡、总是充斥着“封圣”的强烈欲望,甚至动辄以“导师”自居而大肆说教。凡此种种,当真是丑态毕露而不知。

如今,职场口口声声所谓“企业文化”,很多时候实则是畸形而病态的。在很大程度上,其不过是舶来的“精英主义”与本土“斗争哲学”杂糅混生的怪物……公司老总发微博,员工不仅必须评论,而且还得大声朗读。此情此景,可谓画面感极强、信息量甚大。据说,此举乃是为了调动员工积极性,让之树立正确的工作观。而事实上,这一做法,仍不过是摧残员工尊严和锐气,来满足老总一已之欲的卑劣伎俩。

自己活成了笑话,却要让手下员工憋住不笑、配合胡闹,这几乎成了许多土老板、土高管的不治之症。张经理的微博,终究不过是些粗制滥造的心灵鸡汤、歇斯底里的口号呐喊而已,如此低质不堪的内容,竟还恬不知耻地被当作警世恒言强加于人,着实可悲可叹。诚如我们所看到,当一家企业没有健全的治理结构,没有平等的话事权分配,所有人都会被拉进来为领导者的愚昧背书。

明明只是凡夫俗子,却非要装出高贤至圣的调性;明明只是企业主管,却偏还要扮演人生导师。妄人治企、狂人混世,总是要将内心的偏执大肆扩散,总是要将所有的正常人都变得“不正常”。按理说,现代意义上的公司治理结构,本应有意识、有能力阻断这种病征的弥漫,而不是反过来推波助澜才是。可现实表明,理想中的现代企业,或许离我们仍然很远。(然玉)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老总微博 罚款 职场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