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几种蔬果除脚气 还你一双芊芊玉足

2016年08月19日 16:4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夏秋人们把注意力集中在防晒护肤上,往往忽略了对脚的护理,脚气便在此时趁虚而入,猖獗起来。有的人患脚气长年不能痊愈,十分苦恼;还有的人得了脚气后,治了几次都不彻底,过了一段时间又发作了,因此丧失了治疗的信心,以至于社会活动不能参加,游泳、健身活动更不敢问津。怎样不受脚气打扰,怎样才能让烦人的脚气一去不复返呢?

足癣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种:

1、 趾间型足癣,中医名为“臭田螺”。症状为趾缝发白、流水糜烂、奇痒。多由柯氏表皮癣菌、念珠菌等引起。

2、 汗疱型足癣,中医名“田螺疱”。症状为多汗、瘙痒;脚掌、趾间和脚背生小水疱,疱内有透明液体,几天后皮肤干燥,继而呈鳞状脱落,但仍有新水疱出现,趾间糜烂流黄水,多由絮状表皮癣菌引起。

3、 角化脱屑型足癣,中医名“脚蚓症”。主要表现为皮肤干燥、角化脱屑,以致露出嫩肉,冬季易皲裂、瘙痒。多由红色表皮癣菌引起。

4、 湿疹样癣菌疹,中医名“脚气疮”。主要表现为足背、下腿起丘疹、水疱,甚痒,重者可波及上肢及全身。多因脚癣治疗不当,或癣菌本身改变使机体对癣菌过敏所致。

5、 脚癣感染,中医名“湿气发”。多因脚癣抓破后,化脓菌侵入而造成的皮肤感染,可发展为脓疱疮或丹毒,也可以引起淋巴管炎(俗称红线)和淋巴结发炎。严重者会引发败血症。

几种蔬果除臭法,还你一双芊芊玉足

1、 木瓜

支招:木瓜30克,甘草30克。将上药水煎取汁,侯温后足浴,用手反复揉搓,搓后洗净。每隔两三天一次,3次后一般轻微脚气患者可痊愈,此法尤其对趾间脚气疗效显著。

2、 冬瓜皮

支招:冬瓜皮有消暑、健脾、利湿之功效,可用于治疗肾病、肺病、心脏病引起的水肿、腹胀、小便不利等症状。用冬瓜皮煎汤洗脚既治脚气,又治脚臭,一举两得。

3、 萝卜

支招:有脚臭病的人,可用白萝卜半个,切成薄片,放在锅内,然后加适量水,用旺忙熬3分钟再用文火熬5分钟,随后倒入盆中,待降温适度后反复洗脚,连洗数次即可除去脚臭。

4、 黄豆

支招:用150克黄豆打碎煮水,用小火约煮20分钟,水约1公斤多,待水温能洗脚时用来泡脚,可多泡会儿。治脚气病效果极佳,脚不脱皮,而且皮肤滋润。一般连洗三四天即可见效。

5、 蕉皮

支招:香蕉皮中含有抑制真菌和细菌的有效成分——蕉皮素,可医治由真菌感染所引起的皮肤瘙痒症,并有润肺肠、通血脉、增精髓之功效。将香蕉皮捣烂加姜汁能消炎止痛,用香蕉皮搓手足,可防治冻疮。此外,香蕉皮晒干磨粉,还是不错的美容佳品。

6、 葛根

支招:葛根15克,研成细末,加白酒15克,再加适量水,煎后洗脚,每日一次,连续一周后,可除去脚汗引起的脚臭。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脚气 蔬果 芊芊玉足 游泳 健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