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安徽阜阳市政协开展村小教育大调研

打通均衡发展“最后一公里”

2016年08月24日 09:45 | 作者:耿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安徽省阜阳市政协近日举行“村小教育大调研”成果交流会暨教育界别委员视察活动。全市8个县市区政协主席或分管副主席,及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市政协教育界别委员、市县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等参会。市政协副主席蒋中福对这项大调研及成果交流给予高度评价,并要求要更加重视村小(农村小学教学点)教育短板问题,助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阜阳农村教育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撤点并校”后保留的农村小学教学点,与城镇学校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为此,阜阳市政协于3月作出部署,由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牵头,联合所辖县市区政协,在全市开展一次为期近半年的“村小教育大调研”,要求深入最偏远的村小,摸最真实的情况。

围绕精准调研、精准建议、精准发声,交流会汇集了阜阳村小教育大量一手资料。调研发现村小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教学点办学条件还较差;农村师生双向流失严重;农村教师队伍薄弱;部分政策设置不够合理;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突出等。特别是随着城镇化发展,大批农村人拖家带口进城,阜阳一些地方出现了“城拥挤、乡薄弱、村空壳”的校园新现象。

参与调研和交流的政协委员们在拟提交给市委、市政府的对策建议上达成共识:乡村教育投入要再加大。在支持力度上要采取超常规办法,给予更大更必要的倾斜政策。把扶持村小教育作为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科学合理调整村小布局,引导教育资源整合。多方面优化农村教师队伍,大幅度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广泛持久开展结对帮扶,营造关注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耿霖)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安徽阜阳市政协 村小教育大调研 农村小学教学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