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淄博拓宽政协协商平台 提高政协委员履职实效

2016年08月24日 13:42 | 来源:鲁网
分享到: 

8月10日,淄博市政协召开区县研究室主任会议,来自张店、临淄、桓台等区县的研究室主任就各区县政协的亮点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就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推动政协委员履职、加强宣传等方面内容进行了研究和探讨。淄博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耿衍飞主持会议并讲话。

张店:双月议事座谈会 拓宽意见反映渠道

“张店区政协在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基础上,探索召开双月议事座谈会,坚持五个‘注重’,力争两个‘得到’,全力搭建好政协协商新平台,充分用好话语权、发挥影响力。”会上,张店区政协办公室主任鲁伊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双月议事座谈会,是张店区政协为委员建言献策提供的一个新渠道,一般两个月召开一次。每次会议由张店区政协组织10-15名政协委员就有关议题提出建议,并邀请有关部门参加,面对面开展协商讨论。截至目前,张店区政协一共召开了8次双月议事座谈会,提出了149条意见建议。

此外,张店区政协还探索委员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发挥作用的方法和途径,在科苑街道迎春苑社区筹备成立首家政协委员社区联络站。通过建立联络站,畅通政协组织上传下达,知情参政渠道;促进政协委员了解掌握百姓意愿和诉求,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方便政协委员开展免费法律咨询、义诊等送温暖活动。

临淄:搭建四大平台 提高履职实效

“近年来,临淄区政协积极搭建委员履职四大平台,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推动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发展,提高了政协履职实效。”临淄区政协研究室副主任王海燕介绍说,四大平台分别是协商议政平台、一线履职平台、民生服务平台和素质提升平台。

据介绍,协商议政平台通过把握协商主线,坚持科学选题,通过协商座谈会等,引导委员各抒己见,形成报告报送区政府。一线履职平台,则是推动委员联系群众常态化,构建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的政协工作网络,实现联系常态化、制度化。架起委员与群众的连心桥,2015年,走访群众千余次,收集意见建议510条,解决问题387件。

同时,临淄区政协还搭建民生服务平台,以提案办理促进民生改善,以社情民意反映社会热点,以扶贫济困显示良好形象。搭建素质提升平台,建立知情明政平台,利用会议、讲座培训等方式,加强委员多方面学习,完善服务管理平台,规范委员履职行为;健全委员活动平台,建设政协委员联络室,实现有效联动。

周村:拓展监督领域 变应邀监督为委派监督

“周村区政协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发展、主动作为’的工作宗旨,围绕周村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积极履行政协职能,充分发挥优势作用,凝神聚力促进‘富而强、精而美’的幸福周村建设。”周村区政协研究室主任解有路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周村区政协在持续做好“政协例会”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特邀监督的基础上,积极拓展监督领域,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监督,切实用好政协“话语权”。一是创新实施“委派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小组”工作,变应邀监督为委派监督。同时制定相应意见和细则,规范监督小组的工作。

此外,周村区政协还拓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监督渠道,通过印发社情民意信息报送重点、编辑《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资料汇编》、开展社情民意信息集中征集月活动、举办专题座谈会面对面沟通等方式,帮助委员及时搜集了解原汁原味的民情民意,并报送区政府决策参考,有效地发挥了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两个方面的积极作用。(记者 丁稳)

编辑:薛鑫

关键词:淄博 政协协商平台 政协委员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