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上海陆家嘴成立“企业化”治理机构 率先试水“业界共治+法定机构”模式

2016年08月25日 18:5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8月25日电(记者何欣荣)金融机构高度集聚的上海陆家嘴地区,25日迎来全新的管理体制。随着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大会的召开和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的揭牌,陆家嘴在国内率先试水“业界共治+法定机构”的公共治理模式。原来政府派出机构性质的管委会变身企业化的发展局,引领区域管理创新的新风向。

交通银行、汇丰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福特汽车……这些国内外知名机构,均出现在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第一届理事单位名单上。作为陆家嘴“业界共治”的平台,理事会将实现业界参与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产业生态链等方面的意愿,汇聚各方力量推动金融城发展。

“金融城理事会的组建,体现了政府对于市场、业界的信任和尊重。加入理事会,让我们在区域发展上更加有了主人翁的感觉。”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黄红元表示。

统计显示,金融城理事会中的业界代表占比90%以上、外资机构占比约30%,充分彰显了市场主体的地位。根据章程,金融城理事会将参与区域发展规划、改革创新、品牌推广等重大事项的讨论和决策。

作为理事会的执行机构,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定位为具有“法定机构”性质的公共管理服务机构。“与传统的行政管理机构不同,发展局不列入政府部门序列,在全国率先以企业法人的形式登记注册,实行企业化组织。体制机制的重大变革,将有助于实现市场化的运作、提供专业化的服务,这是发展局设立的最大亮点。”浦东新区副区长简大年表示。

从国际实践看,“法定机构”是发达国家和地区控制政府规模、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典型者如新加坡的经济发展局和香港的贸易发展局。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脱离政府序列后,发展局将建立市场化、能力导向的用人机制和薪酬体系,在金融、贸易和航运等行业发展、运营管理与品牌推广等专业领域,打造一支符合一流金融城需求的专业团队。

与此同时,虽然以企业法人的形式登记注册,但金融城发展局明确不参与市场竞争、不以营利为目的,具有鲜明的公益性特征。未来发展局将致力于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促进整个区域的“公共利益”。

作为上海自贸区的重要片区,陆家嘴管理体制的大改,不仅呼应中央关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也契合区域发展转型升级的需求。统计显示,目前陆家嘴拥有持牌类金融机构780家,金融从业人员20余万,均占上海市的60%左右。由于经济发展已达较高水平,区域管理和服务的重心正从开发建设向管理创新、从项目审批向功能提升转变。

“期待通过这次改革,业界和政府的沟通互动更加紧密有效,治理机构提供的服务更加专业高效。”从事信用评估的冰鉴科技首席执行官顾凌云表示。

除了提升治理效能,更加鲜明的“国际范”也是陆家嘴金融城改革的重要导向。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翁祖亮表示,此次改革对标国际通行规则,目标是为了提升陆家嘴金融城在全球金融市场和资源配置中的影响力,打造国际一流金融城和全球最佳CBD,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城市的建设步伐。

为实现这一点,今年7月初,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面向全球招聘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吸引了海内外1300余名专业人才应聘。金融城理事会中设立国际推广专业委员会,强化陆家嘴品牌的国际推广,促进上海与国际主要金融中心之间的合作交流。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上海陆家嘴 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