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吉林省政协调研民族民间艺术和乡土文化事业发展

不能让老辈儿传下来的艺术断了传承

2016年08月25日 09:08 | 作者:高峰 粘青 高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影剧院、文化馆到马头琴制作车间,8月15日至19日,吉林省政协主席黄燕明率调研组赴延边州、吉林市、松原市等地进行调研,了解民间艺术和乡土文化的保护与发展面临的问题,为推动少数民族文化工作健康发展鼓与呼。

调研组先后到延边州汪清县影剧院、延吉民族乐器厂、珲春市文化馆、吉林市龙潭区博物馆、满都拉艺术学校、郭尔罗斯博物馆、郭尔罗斯马头琴厂、查干花镇等地进行实地察看,观看朝鲜族、满族、蒙古族艺术院团表演,详细了解民族乐器、民族服装制作过程,并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及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进行交流,了解当地民族民间艺术发展现状,乡土文化事业的传承和发展规划等。

在延边州观看了民乐团、象帽舞艺术团、老年农乐舞艺术团和各文化站的精彩演出后,黄燕明与表演打铜锣老人亲切交谈,得知老人82岁高龄,大为赞叹,并叮嘱老人要注意身体,把民族民间艺术传承下去。

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镇是满族的主要发祥地之一。调研组详细了解了满族历史,观看了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乌拉陈汉军“单鼓舞”,参观了乌拉“三府”。乌拉“三府”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针对乌拉“三府”修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调研组表示,将积极帮助协调相关部门,让乌拉“三府”再现辉煌。

近年来,松原市前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族文化工作,制定了《马头琴事业发展规划》,有力促进了民族文化蓬勃发展。调研组认为,加强民族艺术的研究保护和重视,对提高民族自信心、加强民族团结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吉林省民间文化艺术特色鲜明、资源丰富。吉林省非常重视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积极采取措施,做了大量工作,各民族专业文艺团体传承和创作了大量的优秀民族艺术精品,为民间艺术和乡土文化的保护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有力推动了少数民族文化工作的健康发展。

“不能让老辈儿传下来的艺术断了传承。”调研组建议,做好民间艺术和乡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要提高对民间艺术和乡土文化的认同,加强宣传教育力度,改变广大农民群众对民间艺术和乡土文化的认知;要重视民间艺术和乡土文化的人才培养,树立保护、传承民间文化的意识,发挥现有传承人的作用,加大培训力度,特别要从娃娃抓起,加强对青少年民间艺术和乡土文化的教育与培训;民间艺术和乡土文化既要继承传统,保护好原生态,也要适应现代生活的需求,使民间艺术和乡土文化在传承中不断有新的发展,使其更加符合时代的要求;要积极探索将文化资源优势变为文化产业优势,提升文化软实力,进而提升综合竞争实力,推动民间艺术和乡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记者 高峰 通讯员 粘青 高嵩)

编辑:薛鑫

关键词:吉林省政协 民族民间艺术 乡土文化事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