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大凉山深处的欢声笑语

四川省政协组织委员赴彝区开展帮扶活动小记

2016年08月25日 09:10 | 作者:张诗若 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月10日下午,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丙底乡中心学校操场上人头攒动,这是四川省政协文体医卫委员会举行扶贫捐赠活动的现场。除了百余名师生代表,操场周围还站满了闻讯而来的彝族老乡们,大家脸上挂满笑容,掌声笑声欢呼声在大凉山深处回荡。

今年4月,四川省政协启动了助推凉山精准脱贫攻坚系列活动,要求每两个月由专委会牵头,组织动员所联系的政协委员,深入凉山彝区开展帮扶活动。8月9日至11日,省政协文体医卫委组织政协委员、帮扶单位及企业代表,到金阳县开展帮扶活动。

帮产业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

从省政协委员、省农业厅原厅长任永昌手中接过捐赠牌,金阳县副县长蔡勇掩饰不住心中的激动,他紧紧地握着任永昌的手。这一次,省农业厅支持金阳县及丙底乡农业畜牧业项目资金100万元,用于扶持贫困户发展畜牧业,从产业上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活动中,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等7家机构、企业及多名政协委员纷纷慷慨解囊,从产业、教育、医疗等多个方面为丙底乡提供帮扶。率队参加活动的省政协副主席王正荣希望县、乡两级党委、政府把项目资金规划好、使用好、管理好,把爱心物资投入到脱贫所需、发展所需,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乡亲们的期盼。

省政协文体医卫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专委会多次深入金阳县丙底乡开展实地调研,并对摸底了解的情况进行分析研究,精准对接当地实际需求,广泛发动委员投身活动,并进一步明确了从产业、教育和医疗等方面着手的帮扶方案。

如何让贫困户持续增收?此次随团参加活动的省农业厅计划财务处处长张曦心中已有了想法———发展标准化牲畜养殖场,支持引进新品种,开展技术培训并逐年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散养户养殖水平;同时,由专人统一收购出卖散养户牲畜,规范市场,通过发展养殖产业让乡民共同致富。

捐物资改善教育医疗条件

基础条件差、设施设备落后、医护人员经验不足……谈及丙底乡乃至整个金阳县过去的医疗基础设施条件,金阳县医院院长罗孝平一直摇头。丙底乡面积93.4平方公里,仅有1个乡卫生院、4张床位。虽然每个村都配有卫生室,但没有处方权的村医远远不能满足村民的就诊需求。

在《政协四川省委员会关于开展助推凉山精准脱贫攻坚系列活动的意见》中“助力医疗扶贫”一项明确提出,要帮助改善当地医疗卫生条件,提高当地医院医生特别是乡村医生的业务水平。

为此,省政协委员、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赵聪专程带领医护人员支持金阳县医务人员培训,为丙底乡群众进行义诊,并向丙底乡卫生院捐赠医疗设备。赵聪告诉记者,接下来,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还将为县医院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接收县医院的转诊病人。此外,省政协委员郭成辉和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向丙底乡卫生院捐赠了药品、医疗器械和办公电脑。“这下好了,有了新设备就能提高我们卫生院的服务能力!”罗孝平说。

丙底乡乡长李免介绍,省政协文体医卫委通过积极沟通联系,协调爱心企业捐赠了书籍、音像教学资料和文具。同时,省政协文体医卫委还向当地幼儿园捐赠棉衣,并为两名贫困大学生提供助学金。

“感谢省政协的帮扶,这下老乡们看病、孩子们上学就方便多了!”更让李免高兴的是,在省政协的大力协调下,省体育局还将出资支持金阳县及丙底乡中心校、幼儿园添置体育器材。

编辑:薛鑫

关键词:四川省政协 帮扶活动 精准脱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