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企业低缴社保,费率太高是主因

2016年08月29日 09:45 | 作者:张贵峰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众多企业低缴社保,折射了我国现行社保制度亟待改革的现实。偏高的社保费率亟待下调,以便降低企业沉重的用工成本。

8月27日,研究机构发布的2016《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显示,受经济下行、成本压力影响,企业社保在缴费基数合规性上出现大幅下滑,74.89%的企业未按照职工工资实际核定,其中36.06%企业统一按最低基数缴费。

超过七成以上企业的社保缴费未按照职工工资实际核定——缴费基数明显低于实际工资,这种普遍存在的“企业低缴员工社保”现象,尽管乍看显得很惊人,但实际上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而是长期以来社保缴费存在的问题。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我国被调查单位人员年均工资为53615元。这意味着,按目前工资28%的职工养老保险费率计算,对应的年缴费数字应分别为15012元。但据人社部年度公报,2015年我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职工26219万人(不含已退休人员),当年征缴收入23016亿元,这意味着,参保职工实际的人均年缴费仅为8778元,按28%费率,对应的缴费基数仅为31350元——还不到2015年调查单位年均工资的60%。

养老保险实际缴费基数,何以会如此明显的低于职工实际工资?个中原委并不复杂,主要还是因目前我国社保费率太高。“五险一金”已占到工资总额的40%-50%,位居世界前列,如果完全按这一费率和实际工资足额缴费,那么企业势必会难以负担。这正像此前马凯副总理曾坦承的,“现在的缴费水平确实偏高,企业觉得负担重”,而许多企业更是抱怨,“考虑到五险一金,企业用工成本为一万元,员工到手工资实际只有五六千元”。

而除了“企业社保负担太重”,从企业职工角度来看,同样囿于社保费率太高以及现行社保制度激励机制的不完善,甚至存在某种逆向负激励作用。相比于未来收益并不确切可靠的社保缴费,许多职工实际上更看重到手工资。因此对于企业低缴员工社保,许多职工事实上并不反对。普遍情况是,职工千方百计减少缴费,过了门槛就不缴了。“低缴社保”成为不少职工的选择。许多自我缴费的灵活就业人员,也往往倾向选择“低缴社保”。

“七成以上企业低缴员工社保”现象,再次折射了我国现行社保制度亟待改革的现实。明显偏高的社保费率亟待下调,从而降低企业沉重的用工成本,为企业发展创造条件。另外,也要尽快落实“完善个人账户制度,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不断提升社保制度对参保职工的吸引力,以便吸引鼓励他们自觉主动地多缴费、长缴费。

□张贵峰(职员)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企业 低缴社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