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北京:"十三五"期间城乡低保标准将年均增10%

2016年09月01日 09:01 | 作者:金可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昨天,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发布。“十三五”期间,本市将继续加大对低收入人群的扶助,城乡低保标准年均增长率达10%,帮扶对象将有重点地针对因病致贫近贫家庭。同时,继续为社区减压,制定社区居委会协助政府开展工作事项清单,将社区解放出来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防止因病致贫返贫

“十三五”期间,本市城乡低保标准将保持年均10%的增长。在“普惠”的同时,对困难群体的帮扶将更精准。

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表示,吃饭问题目前已经基本得到解决,“十三五”重点是解决看病问题,通过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公益慈善等多种手段,防止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

规划中对此也明确,将构建以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支撑、公益慈善为补充的综合医疗保障体系,到2020年,基本解决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问题。

同时,针对困难群众救助将设立全市统一的社会救助求助热线,健全“救急难”工作机制,实现救助标准动态调整。

本市将依托“北京通”平台建设民政服务“一卡通”,整合民政各类救助、福利、奖励、补贴等服务保障内容。到2018年,民政的各类资金将全部通过“一卡通”发放,实现社会救助、优抚、老龄等全部民政对象医疗报销的电子即时结算。

筹建第三儿童福利院

按照目标,到2020年,全市儿童养育床位总数达到5255张。第二儿童福利院的改扩建将加快,新增儿童收养床位1000张。本市还将筹建第三儿童福利院,新增床位1500张。所有16个区均要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的儿童福利院,区儿童养育床位总数达到1835张。

目前本市儿童福利保障对象范围还比较有限,“十三五”期间要建立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建立残疾儿童监护和低收入家庭儿童养育补贴制度,为孤残儿童提供监护津贴,为低保、低收入家庭儿童提供养育补贴。建立婴幼儿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保险制度,为低保、低收入家庭购买保险。出台儿童收养评估办法,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收养家庭及儿童养育状况开展常态化跟踪评估。

到2020年,实现全市残疾人福利床位数达到6300张,基本实现区均有民政部门直属并达标的精神卫生福利机构。以第三福利院新建工程打造“北京市福利机构精神病人康复示范中心”,设置床位1500张;以第二福利院新建工程打造“北京市福利机构残疾人康复示范中心”,设置床位800张。

公共服务事项各街道通办

未来,本市将加快街道(乡镇)社区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站建设,到2020年实现每个街道(乡镇)建有1个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公共服务事项在街道通办。

社区减负将进一步推进。去年本市列出了社区减负清单,将原来压在社区身上的200多项任务精简了150多项。今后,还将进一步压减。

李万钧说,社区本是自治组织,但长期以来,政府职能部门压在社区肩上的任务越来越多,光是这些指令工作就疲于应付,自治功能发挥不明显。今后,本市要建立健全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准入制度,制定社区居委会协助政府开展工作事项清单。取消社区层面的各类评比考核项目,清理各职能部门在社区设立的工作机构、工作台账等,减轻社区工作负担。推动社区居委会和服务站职能分开,将工作重心转向居民事务的议事、决策、监督,强化社区服务站公共服务职能,就近为居民办理公共事务。

全市将推行“参与式协商”民主自治形式,以社区议事厅为载体,逐步将涉及居民直接利益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纳入社区议事范畴。

此外,本市还将通过盘活国有资产或公共服务网点、厂房、地下空间等,免费或者低价提供给社会力量开展社区服务,鼓励社会资本利用公共设施兴办社区服务。培育发展一批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的社区服务企业和组织,到2020年,基本实现“一刻钟服务圈”全覆盖,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享受便捷、多样化社区服务。

部分民政数据可向公众开放

本市将建设包括老年人口、社会救助对象、优抚对象、军休人员、退役士兵、征地超转人员、已婚居民、死亡人口等服务对象信息的人口数据库;建设包括社会组织、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救助机构、福利企业、社区服务单位等信息的法人单位数据库;建设业务统计数据库和地理空间数据库。以此四大基础数据库为依托,本市建设数据核查比对、电子档案等平台,构建“民政数据资源服务中心”,并可向社会公众提供数据服务。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社区 北京 城乡低保 因病致贫 居民 困难群体 救助 福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