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万科A发出三大信号 险资搅动股市引发思考

2016年09月01日 09:01 |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周二,沪深两市震荡,恒大概念股卷土重来,上海等地楼市疯狂抢购给股市投资者带来了乐观的情绪。可是,昨日万科A强势涨停,并没有带来市场的大涨,这显示市场上行动力在逐渐衰竭,大盘要跨越年线,还需要新的领涨龙头,更需量能的有效释放,量价的有效配合。

万科A再度涨停 发出什么信号?

万科A再度涨停不只是举牌效应,其潜在的信号也相当明显:

信号一:到底谁“不差钱”?自恒大介入万科股权之争后,外界对其后续动向不明所以。8月30日恒大集团发布2016年中期业绩报告透露了两个信息:一是恒大“不差钱”。恒大总裁夏海钧在业绩发布会上强调,公司购买万科股份的资金,百分百来源于公司的销售回款,因为公司拥有万亿资产和大量的可动用资金。二是牌友圈助力。根据港交所信息显示,中渝置地主席张松桥旗下公司于8月24日继续买入万科H,其持有万科H股份占万科H总股本的11.54%,总耗资30.27亿港元。此外,新世界集团郑家纯家族的“御用经纪”鼎珮证券持有万科H股占比1.29%。张松桥与郑家纯系恒大主席许家印的牌友。可是,地产大佬“不差钱”,市场就不差钱吗?否则,为什么A股成交量持续萎缩呢?

信号二:有钱就任性吗?万科A的股价相当于6000点的价位,而现在大盘指数还在3000点附近,到底是万科泡沫,还是暗示其他相关个股将有不俗的表现。更让人惊奇的是,当前近3000亿元总市值的万科,说涨停就涨停。这让人想起股市大跌前的一幕:有钱就任性。

信号三:辟谣等于呵护?连续3天,上海新房成交超过1000套,如此火爆的交易,导致了房地产交易中心网签系统出现故障,上海市民为抢购房产排队离婚……周二傍晚上海住建部门已经澄清了谣言,说没有研究过购房信贷政策的调整,然而让我们思考的是,一则谣言,为何会导致上海市民发疯一样抢购房产。

万科A涨停只能告诉我们,寻找新的主线板块并不容易。从背景看,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推高短端利率的同时,还使得债市投资者的短端利率锚定切换到14天利率,不论央行的出发点是什么,都实质上起到了抑制杠杆的作用。而保险监管的升级则动摇了“资产荒”的逻辑。房地产股只是夏日的“余热”,“却道天凉好个秋”已有感觉。

险资繁荣背后 暗藏投资风险

上海楼市疯狂抢购的怪象遭辟谣的一幕,几天前就在股市上演:受万宝之争以及恒大风波的影响,保险资金以“野蛮人”的姿态频频举牌上市公司,并发动一波A股扫货行情。8月25日,一则“6000亿万能险将陆续撤出A股”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受此影响,两市跳空低开,沪指低开低走,行业板块一片绿。对此,保监会发布紧急声明辟谣。

可是,“辟谣”并不能否认监管升级的事实。早在今年3月,保监会曾下发《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叫停1年期中短存续期保险产品(万能险),并且要求期限在1年以上且不满3年的中短存续期产品的规模在3年内按照总体限额的90%、70%、50%逐年缩减,3年后控制在总体限额的50%之内。而此次保监会已经下发高现价产品征求意见稿,就是强调防范资产错配风险、流动性风险、跨区域跨行业传递的风险。

事实上,国内险资股票配置比例并不低。截至2016年6月底,保险公司总投资资产12.56万亿元,其中持有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共1.7万亿元,占比13.5%。参考成熟市场险企的股票资产配置情况,2014年美国寿险(一般账户)、日本寿险和台湾寿险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分别为2.3%、6.7%和7.5%,均低于国内;另一方面,美国和日本对债券的配置比例分别为82.4%、68.3%,而国内保险2014年该比例仅为46.9%,远低于美国和日本。

险资的“繁荣”,一定程度上因为它是“嗅觉灵敏”的资金。随着信用债违约风险上升,具备债券属性且无违约风险的分级A,成为各路机构资金追捧的对象。手握重金的保险“大鳄”显然成了分级A最大买家。

据天相数据统计,多达62只分级A上半年末的机构投资者份额占比超过了80%,其中,29只分级A在上半年末的机构投资者份额占比超过了90%。信诚800金融A、商品A以及房地产A等分级基金几乎被机构投资者“完全控盘”,其占比分别高达98.93%、98.55%和97.62%。此外,目前规模最大的券商A,在半年时间内,机构投资者的持有比例从72.23%进一步上升至84.53%。

在机构疯抢下,今年以来分级A份额二级市场价格平均上涨5.46%,其中,多达31只分级A涨幅超过10%,二级市场表现最好的一只分级A涨幅达到了14.89%。

分级A大面积溢价已经暗藏“两面挨耳光”的投资风险:一旦股市大幅下挫,在负期权价值的作用下,A份额下折保护将成为风险;另一方面,一旦股市出现趋势性上涨行情,投资者追捧分级B造成母基金出现持续整体溢价,那么,溢价套利盘将倒逼市场打压分级A的表现。

展望后市,昨日收官的月线三连阳,并构成A股“金九”的逻辑。相反,9月调整的概率大,即使出现向上突破,没有价量配合,也应把握好高抛低吸的节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万科A 三大信号 险资 搅动股市 引发思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