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台盟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全面启动

成立领导小组 制定工作方案 深入基层调研

2016年09月01日 09:50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记者近日从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获悉,台盟中央对口甘肃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已全面启动。截至目前,台盟中央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先后多次研究部署,并开展了初期调研工作。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领域。2016年6月21日,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正式启动。全盟上下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多次要求,全盟要发挥自身优势,精心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6月30日,台盟中央召开专职主席会议,决定建立全盟工作协调机制,建立工作联系沟通机制,强化社会力量参与机制。会后不久,台盟中央成立了以林文漪为组长的台盟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工作全局。

随后,台盟中央及时制定《关于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工作机制、工作范围和措施等。为确保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有计划、按步骤、高质量、有成效地开展,台盟中央还在7月4日的主席办公会和台盟九届十五次中常会上专题研究该项工作。

《实施方案》提出,台盟中央2016年拟就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开展至少三项工作,包括尽快与甘肃省进行联系对接摸底,与相关部委进行工作接触和交流沟通,年内台盟中央领导将赴甘肃进行工作调研。

记者了解到,台盟中央已与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和甘肃省扶贫办多次就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沟通交流。7月27日,林文漪与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黄志贤、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会见了甘肃省省长林铎,双方就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交换意见,初步搭建了常态化联系机制。

为取得第一手材料,将民主监督工作落到实处,8月11日至15日,杨健带领台盟中央调研组,赴甘肃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5天时间里,调研组深入秦巴山贫困片区和甘南藏区,查看脱贫攻坚作战图,了解贫困户建档立卡情况,考察产业扶贫和合作社运营,确保调研精准有实效。

台盟中央调研组认为,甘肃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但同时脱贫攻坚经验丰富、投入多。台盟将在对口甘肃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聚焦典型地区、典型问题和重点环节,认真查核扶贫政策执行落实情况,努力协助甘肃省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台盟中央 脱贫攻坚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