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音乐男孩”斗病魔:因为爱和梦 难关重重也要冲

2016年09月01日 15:49 | 来源:燕赵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音乐男孩”斗病魔:因为爱和梦 难关重重也要冲

点击进入下一页

■“音乐男孩”李强有首歌就叫《在路上》。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今年8月“音乐男孩”李强研究生毕业了。(图由李强本人提供)

大家还记得新乐“音乐男孩”李强吗?2012年,本报率先报道了大学生李强执着音乐路,自强不息与病魔做斗争的事迹。4年时间一晃而过,当初因患强直性脊椎炎而卧床不起的李强,用自立自强感动了无数人。如今的他,不但行走自如,通过社会的关爱和自身的努力,举办了个人演唱会,并创作录制了多首原创歌曲,其事迹更引起《中国青年报》等众多媒体关注。如今,刚刚研究生毕业的他已回到家乡,开始回报社会。“无论难关还有多少重,我也会继续向前走,因为有爱还有梦。”四年时间改变了许多,不变的是他那颗感恩的心,李强仍在最爱的音乐道路上执着前行。

自强自立 李强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

李强1987年出生在新乐市一个贫寒的农村家庭。初二时,他凭借辅导书就能独立弹出完整的吉他曲目。高中时的李强坚持学习音乐。然而,命运却和这个痴迷音乐的大男孩开了一个玩笑。高二那年,他被诊断为强直性脊椎炎。这种病可能导致终身残疾、瘫痪。李强考入华中师范大学音乐表演专业,但在2011年底,却因强直性脊椎炎病情恶化,卧床不起。他在回家调养期间坚持靠自学完成学业,于2012年顺利毕业。李强执著追求梦想的坚强精神受到当时武汉全社会的关注。母校华中师范大学和武汉的爱心人士不远千里冒雨赶赴新乐,对他进行慰问和鼓励。李强当时表示自己有三个愿望:一是让身体好起来;二是希望有机会在母校攻读研究生;三是开一场个人演唱会。

2012年8月,本报以《新乐“音乐男孩”感动武汉一座城》为题,率先在河北省报道了李强的感人事迹。2012年8月,在李强新乐的家中,李强根本无法靠自己的力量起床,更别说独自站立。由于家庭贫困,治疗费都还没有着落,但他坚定地告诉大家:“放心,我一定会坚强地站起来,继续自己的梦想!”

随后,从湖北仙桃赶来的林医生决定为李强进行免费治疗。那个夏天,李强和家人坐上了前往湖北的汽车,去接受蜂疗,并准备考研。

2013年8月,在时隔一年后,晚报再次整版刊发《站起来了!“音乐韧男孩”击退病魔》一文。经过一年的治疗,李强终于重新站了起来,而以他为原型的电影《走向梦想的日子》也来到李强的家乡新乐取景拍摄。作为原型人物,李强和剧组导演等人多次见面,并现场给予演员帮助,令其更好地理解他本人的情况。

两次报道后,李强自强自立的精神感动了很多人,他也得到了许多爱心人士的鼓励和帮助,对此,李强表示要用自己的行动来回报社会。

顽强拼搏 四年努力梦想照进现实

又是8月,但时间已是2016年。从第一次见到李强,到如今再与他见面,转眼已是四载。值得欣喜的是,我们再次听到关于他的好消息:李强研究生毕业了,他不仅站了起来,而且还能行走自如啦!四年的时间,李强有了许多变化。8月31日,李强与记者进行了一次对话。回顾这四年的历程,他讲述了自己的故事,那真是令人感动的励志故事。

“只有经过地狱般的磨练,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李强特别喜欢泰戈尔的这句话,一直用它自我鞭策。他在最新创作的单曲《在路上》中唱出了自己的心路历程。“纵然我带着沉重的伤,我也会毅然坚强,你的温暖给了我,更大的力量。”在实现三个梦想的路上,李强把自己比喻为“长途跋涉的行者”,即便漫漫长路,荆棘密布,他都会做一个“不屈不挠的行者”。一如歌中所唱:“无论难关还有多少重,我也会继续向前走,因为有爱还有梦。”

2013年后,李强继续一边治疗,一边复习准备考研,在经历了一次失败后,李强终于在2014年如愿考上了母校的研究生。入学时,李强的身体正在慢慢恢复。刚入校时,疼痛不时侵袭,不过他一直坚持追求自己的梦想,坚持学习和练习。那时候,他坚持隔段时间就去仙桃接受一次治疗。因为在仙桃照顾李强,他的父亲也学会了蜂疗,直到2015年暑假,李强在家通过父亲和弟弟的治疗,身体终于明显好转。

2014年9月入校后,李强便以新生代表的身份,在全校三千多名新生的面前说出了豪言壮语:一定要完成梦想!在学习过程中,李强坚持每天练习专业,为赚取生活费用还要去课外兼职。有时候受身体的影响,他唱歌时有些力不从心,不过经过不懈的努力,李强在读研的两年中,还是获得了“感动中国”全国首届“群文杯”声乐大赛“铜奖”;第四届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声乐比赛研究生美声组“优秀奖”;中泰国际艺术节湖北赛区声乐专业青年组“金奖”;第七届“神州唱响”全国高校声乐展演美声组优秀奖和最佳网络人气奖等等。同时,因他的努力和自强,李强还分别荣获2014年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1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15年湖北省“崇义友善好青年”荣誉称号等等。此外,李强更是在2015年6月和2016年5月开了两次个人独唱音乐会。

他有三个梦想:治好病、考上研究生、开个人音乐会。李强用自己的努力,用三年多时间全部完成,对于一个贫困的重病学子而言,这是一个奇迹,这一切源于他的坚持,更需要一种力量和信念的支撑。2014年9月,李强的事迹以“音乐男孩的故事”被录入湖北省小学五年级《心理健康教育》教材。李强说:“无论怎么样,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梦想,开心,知足。”

心怀感恩

回到家乡回报社会

最近两年,李强家的经济条件比以前好些了,家人都很知足。李强的父亲学会了蜂疗,开了一个蜂疗小店。他为人善良,遇到家庭条件差的,便会免费为其治疗。研究生毕业前,李强有了女朋友,他希望两人以后走到一起,一直和睦相处。家庭经济状况得到好转,李强一家人一直记得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一直心怀感恩,想着回报社会。

研究生毕业之后,李强回到家乡,与朋友一起创立了一间音乐工作室。李强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能够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传授给学生们,让他们能够真正在音乐里获得快乐,提高专业水平,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李强想培养孩子们的信心、责任心、爱心和上进心。今年暑假,他们接受了一个六周岁的孩子,那个孩子见到陌生人就会不停地哭,经过两个月的音乐培训,那个孩子现在可以弹奏尤克里里十多首曲子,而且性格也开朗了很多,不再表现得那么胆怯,孩子的母亲十分激动。李强说:“我一直心怀感恩,所以我也会带着孩子们一起去做好事。前段时间我们一起去敬老院慰问演出,我发现做了好事后,孩子们特别开心。这说明献爱心是可以让人愉悦的。”在未来的日子里,李强说他会坚持音乐的梦想,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推广一门简而易学的乐器——陶笛。“教孩子们唱歌,用音乐传递爱与梦想。”李强说,这是他的新愿望。

李强说,经历了这么多,内心有很多的感悟。从活蹦乱跳到瘫痪在床,再到坐着轮椅参加考研,再到站起来读研,其间经历了多少苦痛,只有自己心里清楚。但是一个人只要有自己的目标、梦想,就要为之去奋斗,不能遇到困难就逃避退缩,要坚持下去,才会取得成功。

采访结束时,李强这样说道:“有时候,命运会和你开各种各样的玩笑,这个时候请不要气馁,只要你经得起考验,将迎来一片蔚蓝的天空!”

□本报记者 南开宇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音乐男孩 病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