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产业名城重振雄风 政协能量助力腾飞

无锡市政协助推产业强市建设记事

2016年09月05日 09:02 | 作者:江迪 胡新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无锡9月5日电(记者 江迪 通讯员 胡新兵) 无锡,一座重工恤商传统悠久的名城。进入近代以来,工业产值一度列上海、广州之后居全国第三,产业工人数仅次于上海居全国第二,“至善、诚敬、创新”的工匠精神萦绕全城,一大批企业集团和知名品牌诞生于此。

今天的无锡,工商业的光芒似乎有些暗淡。全市国内生产总值从连续多年的江苏第二跌落到第三,不少制造业企业离开无锡,产业空心化让人担忧。

无锡怎么了?

2015年3月,李小敏就任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此后,近半年的时间里,他和包括无锡市政协委员在内的无锡各界人士广泛交流,深入研讨,“产业”成为大家口中的高频词。2015年8月,中共无锡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举行。李小敏指出,无锡经济发展的历程、禀赋和定位,决定了无锡必须坚定不移走产业强市的发展道路。制造强则工业强,工业强则产业强,产业强则经济强,经济强则城市强。坚定不移发展先进制造业,是无锡重振产业雄风,实现产业强、推动经济迈上新台阶的现实途径。

“产业强市之路是无锡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符合无锡实际,符合人民群众利益,已经成为全市上下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今年8月26日,无锡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在无锡市政协积极助推产业强市企业家委员座谈会上表示。一年来,无锡市政协,也围绕产业强市主题,全面发力。

密集协商 让智慧闪耀光芒

无锡市政协委员范晓君最近家里在装修,不过他并不太烦神。“我在装修时引入互联网生态企业的一些产品和做法。很多事情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用不着一遍遍跑工地,省了不少心。晚上回家,我新买的小米电饭煲,扫一下二维码就能根据不同的米种,以及我处的地区,判断使用不同的烹饪方式,煮出符合我胃口的米饭。这是我之前用的传统电饭煲做不到的。”范晓君从个人生活讲起,畅谈他对无锡产业发展的思考。“我在家装和煮饭中的改变,其实是生态型企业发展带来的。最近乐视宣布要在湖州投200亿建汽车生态园。生态型企业迅猛发展可见一斑。无锡产业基础好,配套完善,非常适合生态型企业。应该多引入、培育生态型企业,形成裂变效应。促进无锡产业强市跨越式发展。”

从个人生活的一滴水,看到无锡产业发展的蓝海。时刻关心无锡发展的委员不仅是范晓君。

黄飞明委员最近也有一件宽心事——儿子想回来了。“我儿子浙江大学的本科,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硕士,毕业的时候我动员他回来。他反问我:‘你什么意思?我们同学里哪有去无锡这种城市的?’最近他开始思考结婚生孩子之后的生活,算一算账,不回无锡的想法松动了。我发现,很多‘985’高校的毕业生,刚毕业时总想着去北上广打拼,可真到了要面对柴米油盐时,无锡的吸引力才发挥出来。”

“产业配套好,创业就业机会多。交通便利,自然环境好,生活方便。房价也不高。这些都是无锡吸引人才的优势。应该多向人才讲清楚无锡的优势,不仅政府要讲,更要让企业去讲。对人才创业多一些照顾。把家底搞清楚,多分析分析周边城市的优势,找出重点行业和骨干企业,进行扶持。”黄飞明建议。

三个多小时的会议,无锡市副市长曹佳中边听边记,并就无锡的企业如何跨国经营、跨界融合、跨越发展、跨越升级和委员们交流自己的想法。

这样的协商会,这一年来开得比以前更密集了。今年1月13日,无锡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进入大组专题讨论环节。李小敏与委员们相聚一堂,围绕“重振产业雄风,共图工商强市”专题进行深入探讨。李小敏强调,重振无锡产业雄风、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离不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再接再厉,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无锡市政协 产业强市建设 产业名城 工匠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