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大连市政协委员建言城区文化均衡发展

谨防“东边日出西边雨”

2016年09月05日 09:18 | 作者:吕东浩 孟雪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辽宁省大连市政协近日组织委员就“提升大连西部地区文化层次”赴甘井子区开展调研视察。委员们指出,文化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同在一座城市,城区文化建设不应出现“两重天”。

早在2002年,大连市委、市政府出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提出了“西拓北进”城市发展战略。十几年来,位于大连西部的甘井子区迅速“扩容”,近几年城区人口以年均6万人递增,目前常住人口约占全市总人口的1/7。而相形之下,该区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却没有跟上城区发展的步伐,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甘井子区也曾一度被称作大连文化的“西部地区”。为此,市政协将“提升大连西部地区文化层次”纳入2016年重点工作安排,由市政协文史委会同甘井子区政协联合开展调研,围绕推动城区文化均衡发展提出多条建议,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为党政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特色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文化品位。”在实地考察、听取情况通报的基础上,委员们提出,随着甘井子区人口的快速增长,新市民的新姿态、新期待亟待得到体现,而不应成为“被遗忘的角落”。要着眼当下、立足长远,把甘井子区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项目纳入市级规划通盘考虑,并在政策上予以倾斜,真正把文化惠民工作做实、做好、做到位。座谈会上,委员们还就加大公共文化服务力度、普及群众文化艺术、不断扩大文化阵地、巩固已有的文化成果等,与甘井子区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交流探讨,提出意见建议。同时,来自文化、文艺团体的任虹、石自东、张荣荣等委员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包括协助举办文艺演出、舞蹈培训、文化沙龙、摄影绘画讲座等,为进一步提升甘井子区群众文化活动的水平和内涵尽好一己之力。(记者 吕东浩 见习记者 孟雪莹)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大连市政协 大连市政协委员 城区文化均衡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