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来宾市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工作亮点扫描

2016年09月06日 14:14 | 来源: 来宾日报
分享到: 

“人口密集的老城区,人流量很大,对公厕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特别是迎宾广场周围的公厕极少,且没有指示牌,给市民带来诸多不便。”“建议对露天烧烤摊、大排档占道经营、噪音扰民等行为进行集中治理。”……今年7月5日,来宾市政协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组织部分来宾市政协委员就“关于在老城区人口密集地段增设便民公厕的建议”“关于对来宾市柳来路维欢路口至北二路口西边人行道路段进行环境整治的建议”“关于整治市区祥和小学周边夜市烧烤摊占道经营的建议”等事关民生的议题,与来宾市直有关部门面对面进行交流、现场协商办理,成效显著。

当前,来宾提案办理协商效果得到进一步增强,“关于在老城区人口密集地段增设便民公厕的建议”的提案,已被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快推进,并交由来宾市城市管理局负责具体落实。来宾计划今年年底在迎宾广场设置一个环保移动公厕,还将在城区人口密集地段增设4个固定公厕,并设置相应指示牌。此外,其他涉及道路环境整治、规范占道经营的具体措施也在加快落实中。

“提案建议意见被采纳,涉及的问题得到解决,让我们备受鼓舞。”政协委员龙凤林说,“每一件提案都要经过长期调研、走访之后才撰写成文,这需要提案人付出很多艰辛劳动。今后,我们将更加积极履行职责,把百姓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问题提交上来。”

建立健全提案办理协商机制,是今年来宾市政协提案工作的新尝试。今年,来宾市政协创新提案协商现场督办,成为落实协商民主精神的生动实践,特别是5月、7月开展的3场专题协商督办提案活动,邀请提案人、承办单位、督查室等相关部门有关人员,共同协调推进提案办理工作,让一些群众关注强烈的提案得到及时办理。如“关于启用来宾市城南新区高岭路南段路灯的建议”的提案在协商督办后,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有力解决问题反弹,让建议措施转化成实际成果,提案的落实、办理的速度得到群众赞誉。

近年来,来宾市政协结合实际,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组织优势、智力优势、功能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探索实践基层协商民主,通过创新协商形式,充分依靠和调动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今年来宾市政协三届六次会议以来,来宾市政协共收到政协提案92件,其中个人提案42件、联名提案35件、党派团体提案15件。经来宾市政协提案委组织审查,11件因内容基本相同并案为5件,共立案86件,这些提案已交由51个承办单位办理。截至目前,已有37个承办单位对82件提案进行了办理答复,分别占承办单位和提案总数的72.5%和95.3%。

城市品质提升、便民服务落实、教育养老问题……这些提案涉及的改善民生领域,将成为今年来宾市政协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的重要突破点。增强提案办理实效,是提案工作的最终目标,以提案工作的创新推进协商民主,则是破解民生问题的金钥匙。

“为更好发挥提案的聚合效应,来宾市政协将继续围绕提案落实的侧重点进行专题督办,让提案办理更好地体现协商民主的参与性和包容性。”来宾市政协提案委主任韦朝阳介绍,“下一阶段,来宾市政协在创新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基础上,持续加强与提案者、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时时了解提案办理工作进度,密切配合来宾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跟踪、协调和服务工作。同时,配合开展领导督办提案和专题协商督办提案工作,促进提案办理落实。”

编辑:薛鑫

关键词:来宾市政协 协商民主工作 公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