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合力打造起点更高、内涵更广、合作更深的中国-东盟关系——访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

2016年09月06日 22:07 | 作者:许钺乃 张宁 林昊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是值得纪念的一件大事。中国-东盟关系经历了风雨,经受了考验,可以说已成为东盟对外关系中最具活力、最富成效、也是最具发展潜力的一组关系。

徐步说,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同东盟的关系。2013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重要演讲,倡议与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导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中国-东盟关系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李克强总理进一步提出中国-东盟“2+7合作框架”,包括深化战略互信、聚焦经济合作这两条政治共识和加强政治、经贸、互联互通、金融、海上合作、安全、社会人文等七个重点领域合作设想,为各领域务实合作做出了规划。

政治关系不断深化、经贸合作飞跃发展、人文交流更加密切,这是中国-东盟关系过去25年来取得的主要成就。徐步表示,互信、合作、互利、共赢,这是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给人的启示,也可看作是进一步深化这一关系的基石。

他说,如果说过去25年是中国-东盟关系的“成长期”,那么未来将迎来双方关系的“成熟期”。“成长期”的关键词是从无到有,未来“成熟期”的关键词是提质升级。中国提出的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为双方经贸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东盟共同体建成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为实现双方经贸融通增添助力,不断扩大的民间交往也将构筑起双方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

在谈到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关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时,徐步说,虽然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但随着双方关系不断深入,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还有不少困难需要克服。他认为,中国-东盟国家之间的人员往来还不够密切,特别是青年之间的交流还很有限;双方深化合作有待突破;互信基础还不够厚实;要妥善处理好南海问题。

近年来,南海问题在个别国家的炒作下不断升温。徐步说,这其中掺杂着某些当事国的“小算盘”和一些域外国家对东亚“大棋局”的谋划,短期内难以彻底解决。个别域外国家刻意炒作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在南海炫耀武力的危险做法也引起人们的警惕。南海的和平与繁荣来之不易,需要相关各方通过实际行动共同珍惜和维护,将南海建设成和平、友好、合作之海。

展望未来,中国和东盟各领域务实合作仍有很大潜力。为此,徐步建议,从大力提升政治安全互信、进一步增强战略沟通、切实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挖产能合作潜力、充分发挥次区域合作优势以及不断丰富人文交流内涵等几个方面来全力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取得新的进展。

他说:“中方愿同东盟国家继续探讨商签‘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固化友谊和互信。我们愿同东盟国家继续全面、有效、完整地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妥善管控分歧,推动务实合作,共同维护南海及本地区的和平稳定。”

要不断推进民心相通工作做实做深。徐步说:“迄今中国-东盟合作已经有政治安全和经贸合作两个支柱,下一步双方要将人文交流打造为第三个支柱,通过更广泛的民间往来,夯实双方友好的社会基础。”

中国-东盟签署的自贸区升级版议定书已于今年7月1日正式生效。徐步说,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有效升级,将充分利用东盟更广阔的市场、更便利的贸易条件和更优质的投资环境,有力地推动双方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为双方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助力,推动实现到2020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新增双向投资1500亿美元的目标。此外,自贸区的升级也将进一步加快本地区区域经济一体化步伐,推动实现本地区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目标。

中国与东盟国家的领导人将齐聚老挝万象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共同绘制双方关系发展新蓝图,推动东亚合作迈上新台阶,合力打造起点更高、内涵更广、合作更深的中国-东盟关系。徐步表示相信,中国-东盟关系将会更加健康、稳定、充满活力,为东亚的和平稳定和本地区国家的共同繁荣作出新的贡献。(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东盟 中国 关系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