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灰姑娘与四骑士》:童话主角不一定非是美女

2016年09月08日 10:39 | 作者:豆包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在配角们满眼浮夸的演技里,朴素丹清爽的动作神态又兼具内涵的眼神,一下子就甩开了同龄人一大截。所以,童话的主角为什么一定要是美女呢?或者说,为什么美貌才是获得真爱的敲门砖呢?编剧这回是认真地写一个人格魅力自带光芒的灰姑娘。

拥有高颜值和少女心剧情两大法宝的《灰姑娘与四骑士》,一度被认为是下半年最值得期待的韩剧之一。但“灰姑娘”的老梗,在人设上并无多少新意。开头两集高能虐心,简单粗暴地描绘了一个悲惨却励志的向日葵少女形象:亲妈离世、继母和姐姐歹毒虐待、亲爸怒斥亲妈出轨自己非亲生、连夜被扫地出门……

而由于灰姑娘的忍辱负重和乐观开朗,尤其是对于亲情的珍视,被豪门青天宅的主人看重,受聘将破碎的大家庭重新黏合起来。如此,用了非常少的笔墨就把童话故事的框架搭建了起来。

朴素丹饰演的女主角殷夏媛一登场,一双小小的、狭长的单眼皮就惹来了不少吐槽。但是,女主虽不是大众所习惯的流水线式美女,但是可雕塑性十分强大,年纪小小就是演技派。在配角们满眼浮夸的演技里,朴素丹清爽的动作神态又兼具内涵的眼神,一下子就甩开了同龄人一大截。所以,童话的主角为什么一定要是美女呢?或者说,为什么美貌才是获得真爱的敲门砖呢?编剧这回是认真地写一个人格魅力自带光芒的灰姑娘。

偶像剧重写童话的路径不外乎有两种,一是彻底地打造梦幻玛丽苏剧集,比如俊男美女如云的《继承者们》,白马王子、黑马骑士、少男少女的爱情——将每一个童话元素都演绎到极致;二是在童话中注入现实主义新元素予以激活,正如本剧身世不幸却“不以最坏的恶意揣测他人”的灰姑娘,以一种温暖自然的面目出现,让观众期待她将如何完成拯救与治愈的使命。

有网友说本剧是高配版的《公主小妹》,那一定要替编剧说句公道话,至少没有“她和别的妖艳贱货不一样”或“你成功地引起了我的注意”这样矫情的设定。例如当殷夏媛需要说服三位豪门少爷参加父亲们的祭祀活动,老二姜志云放不下爸爸曾抛弃自己和妈妈,拒绝参加。夏媛说到自己的身世,真诚地问他:“你也很想见见你妈妈爱过的男人吧。”一直与母亲相依为命的志云,忽然遇见了与身世相似的人才恍然,比起憎恨和失望,作为儿子,更多的是对父亲的思念。

正是这种看似轻松实则细腻的手法,将大悲大喜写出来并且巧妙地化解,就像殷夏媛总能把话说进骑士们的内心深处。这部灰姑娘不会让你大哭大笑,而是安静地坐下来若有所思。

剧名虽然叫四骑士,但是手执仗剑的骑士一定有一段不知将剑指向何方的彷徨期,那么本剧应该就是在写这段时候的故事吧。在这样玛丽苏的剧名下,也没有狂轰滥炸式的发糖和耍帅。从数据来看,虽然没有石破天惊的收视效果,但收视率却在悄悄地稳步上升。随着灰姑娘与骑士相互拯救的故事有条不紊地讲下去,那个让骑士学会担当的女主角,也许会让你看到,灰姑娘除了最终得到华服的水晶鞋的另一种可能。

□豆包(剧评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灰姑娘与四骑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