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昆明抢救41岁危重急产妇 “熊猫血”母子平安

2016年09月08日 11:30 |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到: 

近日,记者从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获悉,该院成功抢救一名41岁危重急产妇。产妇血型为AB型熊猫血,其子则需要O型熊猫血进行治疗,此病例极为罕见。经过产科、儿科、麻醉科、输血科等多学科合作,现“熊猫血”母子平安。

产妇郭花(化名)来自云南省宣威市,今年41岁,8月28日入住昆医附一院。经过检查,诊断为边缘性前置胎盘,重复疤宫,多发性子宫肌瘤。更特殊的是,其血型为AB型RhD阴性,又称“熊猫血”。8月30日,根据检验结果,产妇体内含有针对胎儿红细胞的抗体,且抗体含量极高,胎儿已出现子宫内溶血的危象,出生后婴儿需立即使用“熊猫血”进行换血治疗。

该对母子的情况,必须马上进行手术,否则就会有生命危险。“但目前处于用血紧张时期,更是难以采集得到稀有血型。如果产妇术中失血过多,必须作好同时输注大量阴性血抢救产妇和新生儿的准备。”昆医附一院输血科主任董伟群说,该对母子需同时进行“熊猫血”输注。在昆医附一院产科、儿科、输血科和麻醉科的共同协作下,产妇剖腹产下了一男孩。术后产科医生表示,一般情况要么产妇输熊猫血,要么是新生儿输熊猫血,同时输不同血型的熊猫血极其罕见。

新生儿出生后,血红蛋白仅有每升31毫克,属于濒死状态,出现溶血急需O型熊猫血进行换血。经过输血科和儿科反复商量,科学制定换血方案。该院输血科紧急与昆明血液中心联系,昆明血液中心成分科、供血科和参比实验室紧密配合,给予最大支持,把血库仅有的AB熊猫血和O型熊猫血全部调配到位。董伟群表示,母子总用血量为红细胞3900毫升,后续还需输注血小板等血液成分。“从科室成立至今,母子同时输大量不同血型的熊猫血是第一次。”

昆医附一院经过多科室协作,最终成功抢救了这对罕见病例的母子。目前产妇病情稳定,男婴病情逐步好转。

首席记者廖晶蓉 通讯员陆继才


编辑:赵彦

关键词:昆明抢救41岁危重急产妇 熊猫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