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陪购师兴起:以“陪人逛街”为职业 队伍纷繁复杂

2016年09月11日 09:49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买衣服有人陪逛街,选衣服有人管搭配。找陪购很方便,不就是几百块钱的事儿嘛。”家住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的王女士是一位30岁出头的白领,“白天要上班,晚上回去还要忙家里的事情,根本没有大把时间去逛街,陪购可帮我解决了大问题”。

近年来,在太原市各大商场里,出现了一个新的服务群体——陪购师,他们年龄大多在30岁左右,以“陪人逛街”为职业。

陪购师的出现究竟能带给顾客怎样的便利?新兴的职业诉求又是否有必要的监管规范呢?带着这些问题,《法制日报》记者展开调查。

陪购服务很方便

“以前没有在意过自己的装扮,毕业后找工作,应聘首要条件就是形象过关。”小张是山西某高校应届毕业生,最近正为自己应聘的形象发愁,一次浏览网页时,无意中发现了“陪购师”的推荐,因此决定试一试。

在与陪购师电话联系之后,小张按照要求向对方预先发送了自己的照片、身高等个人资料。第二天下午,在陪购师的陪同下,短短两个小时,小张顺利买到适合自己气质的两套衣服,并支付了陪购师500元。“预约很方便,整个过程我需要做的就是试穿推荐的衣服,这样的服务太赞了。”小张说。

专业陪购师,又叫“陪同购物师”“时尚买手”,主要负责陪人逛街,通过为顾客推荐衣服、化妆品、配饰等,帮助顾客改善外在形象。

记者在百度输入“太原陪购师”后发现,除了服装设计,还有专业的美妆、形象顾问室,办公地点不固定的私人陪购。甚至,网页还显示了不少提供“陪购师”包装的培训机构和报名途径。

根据搜索信息,记者来到“天美新天地”附近的一家形象顾问店。

“太原能提供陪购服务的有四五家,我们店里通过陪购把好几种业务串联起来,给顾客完整的打造形象。”形象顾问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定价不是很高,一个小时300元,两三个小时就能解决问题”。

“陪购可不是简单的逛街,这里面学问多着呢!”作为专业陪购师的小杨这样告诉记者,“我们做陪购的,带客户出去之前要做大量的前期准备,要了解顾客的发型和衣橱信息,整理出顾客的个人形象报告。而后通过顾问店的测试结果,判断出顾客适合哪些品牌,能驾驭哪些风格。每个来这儿的顾客不一样,得区别对待”。

在和客户短短几个小时的“一对一”逛街中,陪购师要做的是在服装卖场快速找到最适合客户的服装搭配,给客户设计满意的外在形象。这样的工作内容要求陪购师对时尚要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敏锐的观察力,品味不俗,还要眼光精准。

“一个合格的陪购员是经过长期修炼的,即使花半年时间修炼,也只是一个基本合格的陪购员。”小杨说。一个成熟的陪购员,一般两三个小时,就能搞定两三套衣服,而且除了报班学习,自己还要抽空学习,他自己就在专门的服装学院进修,课余时间还自学了色彩、性格、心理方面的知识。

专业的培训机构首先要进行理论培训,包括基础的服装搭配、对服装的认知、什么样的衣服给人什么感觉配什么样的人等理论知识。然后要求准陪购员多去逛街、看品牌,并多次试穿,了解市场,总结经验。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陪购师 陪人逛街 陪购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