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林忆莲的人生始终自己做主

2016年09月12日 09:59 | 作者:舞憩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五十岁的林忆莲,依然是有着天后级的唱功,集惊艳妩媚、性感柔美于一身的情歌女王。这个在小时候被人嫌弃眼睛小,有些“丑”的女孩转眼成了一朵娇艳的玫瑰。她曾为自己创作歌曲《铿锵玫瑰》,而出道以来的这三十年她也如歌名,做自己的铿锵玫瑰。

9月10日,2016林忆莲Pranava造乐者中国巡回演唱会在首体开唱,这是她全国九场巡回中的第四场。年轻的歌迷也许不曾注意到,此刻站在台上的林忆莲五十岁了。

五十岁的她,依然是有着天后级的唱功,集惊艳妩媚、性感柔美于一身的情歌女王。这个在小时候被人嫌弃眼睛小,有些“丑”的女孩转眼成了一朵娇艳的玫瑰。她曾为自己创作歌曲《铿锵玫瑰》,而出道以来的这三十多年她也如歌名,活得坚韧又洒脱。

有人说,她是乐坛的风向标。面对音乐,她有自己的态度,面对事业,她有自己的选择,她的才华堪称艺术,她的人生始终自己做主。

1985年出道,凭借《灰色》、《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至少还有你》等经典歌曲,林忆莲以都市女性的形象成功打入音乐市场。从那时起,无论屏幕还是音乐作品中,她的飘逸长发,以及忧郁眼神,深得歌迷喜爱。

她的声音,曾让李宗盛第一次听到就激动得快要昏过去;她的美丽曾让张国荣称赞,林忆莲是他见过的最性感的女人。

在很多人看来,林忆莲的亮相多知性装扮,演唱会的服装她多自己选择、修改。林忆莲并没有因为眼睛小而自卑,相反,她每次都自己画眼线,根据演出的不同需要她会自己去设计。逐渐,她的眼睛成为了她的一大特色,这也让她看上去始终迷人。

三十年的音乐生涯,林忆莲从听从公司的安排和包装,到自己选择机遇挑战。可以说到今天,她成为对自己定位最准确的人。

无论是90年代连续三次获得香港叱咤乐坛流行榜的“叱咤乐坛女歌手金奖”,还是2013年凭借专辑《盖亚》斩获第24届台湾金曲奖最佳国语专辑、最佳国语女歌手和最佳专辑制作人三项大奖,林忆莲一次次让自己与音乐做到最完美的结合。

《铿锵玫瑰》是林忆莲亲自谱曲的一首歌,节奏欢快,轻松。这首歌的背后有她心酸的故事,也有她心底的声音。与李宗盛结束了十年婚姻之后,林忆莲独自带着女儿重新开始自己的音乐,她就像这首歌唱的那样,爱得深沉,也转身得洒脱。

她经常被世人拿来与王菲比较。让人感慨的是,声线如空谷幽兰般清丽的王菲反而不曾淡出公众视线,她的婚姻、恋爱甚至信仰都在菲迷的注视下。而林忆莲却有过一段沉寂的时光。庆幸的是,林忆莲始终掌控着自己的人生,所以在演唱会中歌迷依然能感受到她的活力、张力,以及一种进退自如的自信。自己做主的人生,一直都蛮酷的。

□舞憩(乐评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林忆莲 人生 做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