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广州有没有文化,文化消费来说话

2016年09月12日 14:54 | 作者:广州日报评论员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广州文化味究竟有多浓?日前发布的广州蓝皮书系列之《广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2016》)对此进行了解答。报告显示,近八成受访人士认可广州是一座有文化的城市。此外,调查显示老广热衷于文化消费。2014年,广州城市居民家庭人均文化娱乐消费支出为2987元,位居全国各大城市首位。

一个城市的实力与魅力,体现在经济硬实力,更体现在文化软实力。广州的经济硬实力自不言,文化软实力亦令人刮目相看。今年7月7日,国家文化部办公厅公布了26家中国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广州市名列其中,表明广州已成为全国文化消费最有活力、消费需求最旺盛的城市之一。文化消费虽然只是文化软实力的一个侧面,窥斑见豹足以探知文化广州的内涵与潜能。

作为岭南明珠,建城2200多年的广州,历史文化悠久、文化资源深厚;作为广府文化中心,广州拥有独具一格的传统文化,广州美食、粤剧粤曲、广东音乐、岭南画派、岭南建筑、岭南盆景、岭南工艺等等;作为千年商都,广州的商业文化浓郁,商业活力有目共睹;作为宜居城市,广州文化最大特点就是接地气,融入市民生活成为平民文化,如体现在饮食上,“一盅两件”就是散发着浓浓广州味的早茶文化;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州的文化海纳百川、兼收并蓄,在交流中融合,在融合中发展。做拥有中国影响最大、名列世界前列的演出交易会的城市,广州正通过多种国际交流平台,实现文化走出去、引进来。

广州文化何处寻?不必远求,8月份挂牌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北京路文化旅游区”就是集广州历史文化、商业文化、饮食文化、平民文化等于一街的“微缩景区”。北京路步行街日均人流量达40万人次,年营业额超过1200亿元;沿路拥有广州都城隍庙、庐江书院等,与千年古道、南越王宫署、大佛寺等历史文化古迹全面串联,形成历史文化旅游路线;年均举办迎春花市、广府庙会、广府文化旅游嘉年华、老字号购物节、广州国际美食节越秀分场等大型文商旅活动数十场……历史有根、文化有脉、商业有魂、旅游有景、品牌有名,各种文化元素在此深度融合成最文化、最广州。

文化上的每一点进步,都是迈向品质生活的一步。拥有什么样的文化生活,不仅决定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数,也影响着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因为文化软实力可以“变现”,化为城市发展的硬实力。2015年广州文化产业增加值初步测算达到933亿元,占GDP比重达到5.15%,显示文化消费增长潜力十分巨大。广州正致力建设有文化底蕴、有岭南特色、有开放魅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一大批优秀文化企业抓住各种利好政策,在文化市场中脱颖而出,如总部位于广州的奥飞娱乐,就是中国首个在A股上市的动漫企业。此外,广州还有微信、YY、UC等新媒体业态的文创类企业。在新闻出版行业中,据“2015~2016中国报刊经营价值排行榜”显示,广州日报获得排行榜含金量最高的“全国都市报30强”第一名,这已是广州日报连续第九年获得该项殊荣。

社会经济进入新常态,传统产业增长乏力,而高新技术产业、文化产业呈现出大发展、大繁荣的前景。城市经济持续发展,要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文化产业是一个重要抓手。广州已成为国内文化消费最有活力、消费需求最旺盛的城市之一,这是广州文化产业的巨大优势,下一步就是将势能变为动能,推动广州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使之成为新的支柱产业。(广州日报评论员)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广州文化 文化消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