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打造最具文化气息的“城市名片”

南京市政协:把规划变现实展现城墙之美;济南市政协:保护名人故居延续历史文脉

2016年09月13日 09: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南京市政协:把规划变现实展现城墙之美

今年,南京明城墙迎来了650岁生日。作为现今全球最长、规模最大、原真性最好的城市城墙,自建成以来,对南京的城市空间布局和城市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8月26日,南京市政协召开十三届44次主席会议,围绕“加强南京城墙保护与利用,构建环城墙文化休闲旅游绿色生态带”主题进行协商讨论。

长期以来,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明城墙的保护和利用。今年3月底,经过多次论证,修改完善的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文本正式递交国家文物局。明城墙保护利用工作是市政协今年重点调研课题之一,南京市政协委员同样一直关注着。5月,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视察明城墙保护和利用情况。视察中委员们提出,部分区段因为一些茂盛高大的树木影响了城墙的观赏价值,有的区段甚至被树木遮掩而无法得到凸显。8月23日,市政协邀请市政协委员、相关专家走进市政协资政堂,就加强城墙保护与利用和网友进行交流讨论。网友们纷纷表示,要把明城墙打造成南京的地标。南京市城墙保护管理中心专家杨国庆在访谈中透露了一个令人振奋的信息,在中华门附近地区正着手规划建设中国南京城墙博物馆,新馆建成后,可以说是在全国城市城墙博物馆中首屈一指,对中国明清城墙申遗也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在主席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进行了发言。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认为,南京城墙不可复制地展现了中华文明经典,南京城墙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市政协委员、市规划局局长叶斌建议,明城墙的品质需进一步提高。“城墙的节点建设是目前面临的一个问题,要从全市战略层面上部署,通过不断整合资源突出重点,分项实施和推进相关项目建设。”

“城墙要有专门的旅游策划。”市政协教卫委主任张玉宝认为,法国塞纳河串联起了历史,明城墙也可以开发水上旅游路线,串联起城墙周围的景点,展现不同角度的城墙之美。未来,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无论哪个季节,游览明城墙都有独特的风光。

“我们将坚持系统整治,不仅保护城墙本身,也要发挥好城墙周边景点价值,全力抓好城墙旅游资源的合理利用,坚持多方联系,以实际行动推动城墙保护工作取得巨大成效。”副市长胡万进在会上回应说。

南京市政协主席沈健指出,南京城墙保护与利用是一项系统工程,全市上下要形成高度共识,在原有的基础上实现新的提升。要进行顶层设计,围绕打造成世界级文化历史遗产旅游项目的定位,把规划逐步变为现实。明城墙重点景区要围绕重点进行打造,形成拳头产品。要进一步加大明城墙宣传力度,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市政协也将持续关注和推动此项工作,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让明城墙成为南京全域旅游的一张新名片。(记者 钱婕怡)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南京市政协 济南市政协 文化气息 名人故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