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设立专项资金 推动工业快速发展

靖西市政协委员为工业发展把脉

2016年09月14日 11:32 | 来源:靖西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靖西市对工业发展高度重视,提出到2020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跨越70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250亿元的发展目标。然而,当前靖西市的工业发展仍然面临着较多困难,政府在培育和推动企业发展的服务能力仍有待提升。为此,靖西市政协委员劳文远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设立靖西市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建议,建议市政府及时研究出台政策,通过加强县域工业发展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发挥财政资金对金融资金、社会资金投向的引导作用,从根本上推动全市工业的快速发展。具体建议如下:

1、 市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作为我市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同时进一步整合各部门的资金资源加大对工业的投入,加快推进靖西四大园区的“五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的改善,逐步优化投资招商环境。

2、 及时研究出台《靖西市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坚持不分企业所有制,择优扶强,突出重点;专款专用,确保效益的原则,明确资金的来源和用途,明确资金使用的条件和方式,明确项目的申请和审批程序。建议专项资金安排的重点为:一是对工业企业优化升级项目的融资贷款进行贴息,可参照当前“惠企贷”的运作模式进行操作;二是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进行补贴,要求企业完善相关报备手续,针对小微企业手续不完备的技改项目,可以奖励名义从专项资金中灵活给予扶持;三是对锰企业出现成本倒挂的情况下直接启动电价补贴,形成长效补贴机制,不再另外出台其他临时性补贴办法;四是对新培植上规入统的企业给予适当奖励,对纳税大户和解决当地劳动就业贡献较大的企业和对在科技创新、新产品研发表现突出企业给予适当奖励;五是对因工业建设过程中产生的一些矛盾纠纷问题,灵活安排处置资金。如新甲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区建设引起的道路积水问题,可由工业组明确实施单位,从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中给予解决。□陆安剑

编辑:薛鑫

关键词:靖西市政协 靖西市政协委员 工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