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委内瑞拉拒绝“被取消”南共市轮值主席资格

2016年09月15日 14: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加拉加斯9月14日电(记者徐烨 王瑛)委内瑞拉外长罗德里格斯14日对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4国通过声明“否决”委内瑞拉南方共同市场(南共市)轮值主席资格的做法予以驳斥,并指这违反了该地区组织的规定。

巴西外交部当天早些时候发表声明称,由于委内瑞拉未履行南共市有关经贸和人权保护方面的协定,巴西、阿根廷、巴拉圭和乌拉圭通过了有关“否决”委内瑞拉轮值主席资格的声明,4国将共同承担下半年该组织轮值主席职责。

此外,这4个南方共同市场的创始国还要求委内瑞拉在12月1日前完全履行该地区组织的协定,否则将“中止”其成员国资格。据悉,当天在对声明投票时,乌拉圭弃权。

罗德里格斯表示,这4个国家达成的协议违反了南共市规定,是对委内瑞拉和南共市的恶意攻击和破坏。她还说,委内瑞拉将在未来几天公开是否完全履行南共市相关协定的真实情况,并宣布保护南共市的具体措施。

成立于1991年的南共市是南美地区最大的经济一体化组织,正式成员国包括阿根廷、巴西、巴拉圭、乌拉圭和委内瑞拉,玻利维亚2015年签署加入南共市的新议定书,加入程序尚未完结。委内瑞拉在2012年成为该组织成员国,但在涉及其接任组织轮值主席的问题上,遭到巴西、巴拉圭和阿根廷的激烈反对。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委内瑞拉 南方共同市场 轮值主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