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山西神池:传统月饼回归百姓餐桌

2016年09月16日 16:5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太原9月16日电(记者王学涛)61岁的马俊明在山西省神池县专业打月饼已有10余年。谈起月饼销售上的变化,老汉不假思索地说:“个人买个人的,大宗订购少了,老百姓买得多了。”

神池县是黄土高原上有名的“月饼之乡”。由于制作中用到当地盛产的胡麻油、600米深的岩溶水,再按照12道工序加工而成,因此月饼色泽金黄、入口香甜、油而不腻,其制作工艺已成为山西省非遗。

“月饼上的腐败”由来已久,饱受诟病。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深入实施和反“四风”建设的扎实推进,“节俭过节”正成为党员干部和广大百姓的自觉选择。

“前几年大宗订购时,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团购的月饼能占到销量的40%,现在这块几乎为零了。”神池月饼加工技艺的非遗传承人吕效忠说。

随着公款订单大幅减少,再受到经济形势影响,从2013年开始,神池月饼市场呈现逐年下行状况。去年全县月饼销量约为1700万个,只有2012年销量1.2亿个的七分之一。

对此,神池县食品协会原会长陈杰颇有感触。他说,以前一些生产厂家凭借私人关系,靠单位订购来维持生存,如今大多已失去生存空间。

在此背景下,月饼产业转型势在必行。如今,神池县内月饼加工企业已由2012年的300多户锐减为90余户。月饼生产开始由靠关系到走市场,由纯手工走向机械化,由小作坊向公司化发展,不仅使更多物美价廉月饼走进百姓餐桌,更使温情俭朴的节日氛围回归。

记者在当地走访发现,散装“亲民”月饼占据市场主流,平均一个3元左右,最精致的包装也是朴素纸盒装。

在实力强的月饼生产企业,尽管满负荷生产,但仍供不应求。记者在山西长祥圆食品有限公司看到,除了手工制作外,公司还上了自动化月饼生产流水线。中秋前1个月,工人们每天从早6点忙到晚12点,1天制作四五万个月饼。

“机械化是为了提高产量,但和面和调馅儿仍是传统工艺。”公司总经理甄建英说,他们一直走平民路线,谁家过节还不吃块月饼,所以不受影响。

内蒙古的尚有全和朋友们专程前来采购了20余箱月饼。他说,“好吃啊,我们那儿的红糖月饼没有神池月饼正宗。”

曾在神池县水利局上班的贾建功,已经连续多年自己选购月饼。他说,过去单位发的月饼不一定可口,造成浪费。现在买当地最地道的合家欢贡月,一家人分着吃,既美味又有乡情。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传统月饼 山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