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浴火重生的历史回响

——写在“九一八事变”爆发85周年之际

2016年09月19日 07:2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沈阳9月18日电题:浴火重生的历史回响——写在“九一八事变”爆发85周年之际

新华社记者徐扬

85年前的今天,日军悍然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14年的抗日战争从此打响。多少中华儿女毁家纾难,义无反顾,与侵略者殊死拼杀。

85年过去了,硝烟早已散去,警钟却仍在长鸣。人们听到的是一个民族拒绝遗忘的誓言,看到的是一个民族砥砺前行的脚步,感受到的是一个民族浴火重生迈向伟大复兴的勃勃生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为了人类的正义,屈辱苦难不容忘却

9月18日,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广场前,千余名社会各界群众静静肃立。这里正在举行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

这座曾饱受屈辱、如今高楼林立的城市,连续20多年用这样的方式铭记那段不堪回首的历史:那是一个民族永远都不能忘却的记忆。

94岁的八路军老战士王恩普来了,他胸前挂着抗战胜利70周年的纪念章。抚今追昔,这位耄耋老人激动不已:“当年打日本鬼子,多少战友都牺牲了。”“要让孩子们好好记住历史啊!”

沈阳市二十八中学学生米苡硕来了。“少年强则中国强!”她说,作为青年一代,要不忘历史,以努力学习报效国家。

寓意抗战14年的钟声悠远沉重,尖利的警报声划破天际时,时间仿佛凝固。

在现实与历史的对话中,人们的思绪定格在残历碑,那面用巨石刻成的日历上:1931年9月18日。

1931年9月18日夜22时许,日本关东军炸毁了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反诬中国军队所为,随即悍然袭击驻扎在北大营的东北军。由于东北军执行了国民政府的不抵抗政策,沈阳城次日凌晨即告陷落。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东北沦陷。

惊天巨变,国难降临。

时任东北军独立第七旅军士队总队长李树桂在其回忆录中写道:(北大营里)有的人竟被日兵用刺刀活活挑死在床上,有人冲逃出来,日兵仍追着枪杀。

站在残历碑下,每一个中国人的情感都浓烈而复杂:为不抵抗的屈辱感到伤心和不平,为日军的野蛮侵略感到愤怒和痛恨。

今年“九一八”前夕,85岁的李长泰来到沈阳,故地重访。60年前,他作为日本战犯的辩护律师,在沈阳特别军事法庭上为三名日本战犯依法进行了辩护。

“知道亡国奴是啥滋味吗?”李长泰老人说,自己还是孩子时,在东北的小学校里,天天学日语,学不好就挨日本教师的打,每天还要面向东方给日本天皇鞠躬行礼。

“咱们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啊!”李长泰说,“九一八事变”过去85年了,沈阳审判日本战犯过去60年了,希望人们永远不要忘记,无论屈辱还是荣光。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历史 日本 九一八事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