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感受祖国快速发展的脉搏”

香港青少年夏令营暨交流团赴辽宁开展教育文化交流活动小记

2016年09月19日 09:28 | 作者:胡刚 陶媛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沈阳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香港的中学生,受辽宁省政协之邀第一次到祖国内地。观沈阳故宫,看城市建设,与当地学生交流,感受东北的风土人情……一路走来,这群小客人们不停地夸赞辽宁美、祖国内地美,纷纷为祖国内地的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点赞”。

这是以辽宁省政协香港委员王乐得、澳门委员雷大军为名誉团长,辽宁省政协香港委员吴旭洋为团长的香港青少年夏令营暨交流团一行49人,到辽宁省开展教育文化交流活动。正如辽宁省政协主席夏德仁在会见交流团的全体师生时所说:此次活动的目的是进一步增强辽港两地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加深两地青少年之间的深厚友谊,帮助香港青少年进一步了解祖国,增强民族凝聚力。

在辽宁省实验学校,交流团的师生们聆听了清代历史讲座,与辽宁省实验学校的同学们亲切互动。“有缘相识”、“蜈蚣翻身”等游戏让孩子们很快融入到一起,沉浸在默契配合当中。香港学生张颖康说:“虽然香港与辽宁有千山万水之隔,但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与辽宁同学的沟通交流没有距离。”

在沈阳故宫,香港学生符真瑞一边仔细观看一砖一瓦,一边认真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他非常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次真是不虚此行!通过参观沈阳故宫,我对祖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感到震撼。”

活动期间,交流团一行还参观了张氏帅府、辽宁省博物馆、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博物馆,考察了辽宁省科技馆、辽宁省柏叶运动员训练中心。大家一路学习交流,不仅感受到了悠久历史文化的独特韵味,也进一步了解了祖国经济社会发展及科技进步。交流团团长吴旭洋说:“这些成长在香港的青少年们,大多都是第一次到祖国内地。此次活动让他们眼见为实,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对他们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在东北最大的会展中心新世界会展中心的建设工地上,来自香港的沈阳市荣誉市民、新世界东北区域负责人刘松灿分享了他在内地创业奋斗20多年的经历:“内地许多城市发展潜力大,有更多的发展机会。香港的年轻人应多来内地走走,了解祖国不同地区的经济与文化,积极参与内地的发展与建设。”

刘松灿的一番话引起了香港学生们的共鸣。香港学生李昕说:“祖国是我们的根。在这里,我学到许多以前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祖国,了解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感受祖国内地快速发展的脉搏。”

编辑:薛鑫

关键词:香港青少年夏令营 辽宁 教育文化交流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