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

福建省政协助力提升生物医药产业“战斗力”

2016年09月20日 10:18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州9月20日电(记者 照宁) “福建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所出现的诸多问题,是源于2013年出台的《关于加快医药产业发展十二条措施》政策落实不到位?还是在哪些方面做得还不够好?我们此行的目的就是希望多听听各方的‘声音’,希望最终把问题解决好”。8月23日,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陈绍军带领省政协委员抵达厦门市,围绕福建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对厦门8家企业开展了深入调研。在调研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省政协委员、厦门市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企业、行业协会代表等共同为生物医药“会诊”,就福建省在生物医药产业存在研发人员严重短缺、本地产品在省内市场占有率偏低、企业数量和发展速度增长缓慢等一系列问题寻找对策。

据了解,福建省医药行业整体呈稳健上升趋势,2015年,医药工业总产值实现321亿,排在全国中下游水平,但基因工程蛋白质药物、苷酸类抗乙肝病毒研发处全国前列。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未来区域经济的新兴战略产业加以培育,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发展规划、政策和措施,加大了对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产业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生物制品创新药成为福建省未来医药产业新的增长点,今后3至5年后,生物创新药将会推动福建医药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厦门市近年来陆续出台了《厦门市加快生物与新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编制的《厦门市“十三五”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规划》等从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方面对生物医药企业在不断加强其扶持力度。以“厦门生物医药港”为代表的厦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势头迅猛,福建省最具创新的生物医药企业基本都集聚在这里。

今年年初,福建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将《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 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确定为专委会重点课题,并形成以省政协副主席陈绍军为组长的专题调研组,上半年在福州市对相关企业和单位开展实地调研,并与不同高校及行业协会负责人、企业代表进行了多方座谈。

“有些好的东西,政府不要太多限制,更不要设置太多门槛。企业发展本身要靠市场机制,需要政府好好想想怎么做好平衡。”厦门市药学会秘书长曾海虹坦言。“我们的产品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一致性评价。”这是部分企业代表共同的“心声”。

与会者纷纷提出建议,希望政府转变管理理念,根据生物医药产业需要智力资源和前期投入的特点以及在发展初期会出现“市场失灵”的现象,建立以服务为核心的理念,转变以服务为核心的组织结构;从招投标政策、医保政策上对市场加以引导,协调、鼓励省内医疗卫生单位优先购买使用本地医药产品,将地方医药产品优先确标、优先采购,推动福建省市场对本地医药企业开放;企业要转变观念、狠抓“内功”,提高产品质量,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共建技术研发中心,提升新药开发能力;重视产品营销,加强品牌建设,努力提高地产品在福建省市场占有率,进而向省外辐射,把企业做大做强。

陈绍军认真听取建议并不时和与会者交流。他表示,生物医药产业具有高技术、高投入、高效益、高风险、长周期的特点,前景广阔,要通过不断完善产业队伍,加强对生物医药产业的分类管理;加大对该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提升部门的审批效率,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

编辑:薛鑫

关键词:福建省政协 生物医药产业 调研 陈绍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