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在大地植绿在心中播绿

全国政协推动“关注森林活动”纪实

2016年09月20日 09:02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三五’时期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时期。要通过关注森林活动传播先进的生态理念,既做到在大地植绿,更实现在人们心中播绿。”在9月19日举办的2016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主任王刚的话语掷地有声。“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响鼓重锤推进全国森林城市发展总体目标的落实。”

当日,来自多个省市的相关负责人、林业部门及专家学者齐聚陕西延安,参加2016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在会上,与会代表深入探讨城市森林建设理论,研究交流城市森林建设的先进经验和模式,并对长春、双鸭山、西安、延安等22个城市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至此,全国已有118个城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国家森林城市,地方各省市的“金字招牌”,市民眼中的骄傲“名片”,正日益发挥出前所未有的重要作用。

而这些成效的取得,与全国政协一直以来的倾力推动密不可分。

不断“打造关注森林活动”升级版

早在1999年,作为长期关注全社会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领域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重大问题的专业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敏锐地认识到森林对于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为了动员全社会加强对林业和生态建设的关心、支持和参与,在全国政协人资环委的提议下,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中国绿化基金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5家单位联合发起了关注森林活动。

成立初始,为了凝聚合力,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关注森林活动就设立了组委会和执委会。组委会主任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担任;活动执委会设在国家林业局,负责具体策划组织开展活动。各家主办单位分工协作,密切配合。每年年初,组委会召开会议,认真研究讨论工作方案,联合下发通知进行部署;年终进行总结,并研讨下一年工作重点。

初期,关注森林活动主要以主题宣传为主,通过媒体宣传报道,呼吁强化公众对森林战略地位和重大作用的认识,动员全社会积极投身到以植树造林、保护森林资源为主要内容的生态环境建设中来。

但随着时代需求的变化及活动影响的不断扩大,单纯的媒体宣传已不能满足现实的需要。为此,关注森林活动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完善:

在内容上,逐步增加了政协委员调研、举办城市森林论坛、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活动、组织文艺家采风、知识竞赛和社会公益实践等,使活动的覆盖面越来越广;

在成员单位上,逐步加入了国家广电总局、教育部、团中央、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使组委会成员单位扩大到10家;

在组织主体上,也不仅局限于中央级别组织机构的号召和努力,活动正不断向基层延伸。据悉,已经有20个省区市建立了省级关注森林活动组织机构,一些省还建立了市、县两级组织机构,许多省的组委会主任都由省政协主要领导同志担任;宣传部门和工青妇组织也积极加入活动中,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地方特色的宣传实践活动,使关注森林活动的社会基础更广泛、力量更集中、效果更明显。

这些改变带给关注森林活动质的变化———“关注森林活动已经从一个内容比较单一的宣传活动发展成为主题鲜明、富有成效的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活动;从一个行业宣传活动发展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社会品牌。”全国政协人资环委主任、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副主任贾治邦这样评价。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政协 “关注森林活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