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腾讯阿里受资本热捧源于持续创新

2016年09月20日 15:46 | 作者:秦海波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对“资本寒冬”的说法要辩证看待。资本方只是不再把钱投向仅靠疯狂补贴获取用户、没有清晰盈利模式的互联网公司了,而对有创新技术、新商业模式的公司,资本方的热情并没有减退。傻钱热钱撤了、聪明钱开始进入;立足技术和模式创新,中国互联网经济依然充满活力

近来,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和阿里巴巴受到资本市场热捧。先是腾讯,9月6日收盘价215港元,市值正式站上2万亿港元台阶,折算成人民币逾1.7万亿元,一举超过中国移动,成为亚洲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后是阿里,美国时间9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在纽交所的收盘价为104.64美元,市值达到2664.1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770亿元,成功登顶亚洲上市公司市值首位。

自8月中旬阿里和腾讯先后发布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后,两家公司开始了新一轮的市值飙升。在第二财季,阿里收获自IPO以来的最强劲增长,腾讯也实现了自2012年以来的最大增幅,两家公司市值由此稳定在2400亿美元之上。数据显示,上市12年来,腾讯股价涨了270倍,年化收益率高达59%,表现令人咋舌。阿里除市值取得新突破外,旗下的蚂蚁金服在最近一轮融资中的估值已达到600亿美元,几乎相当于百度的全部市值。

之前,在亚洲市值第一这个宝座上,中国石油、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移动、日本丰田、印度塔塔等传统巨头曾轮流坐庄。腾讯和阿里相继登顶,成了新一批的企业代表。这与全球发展趋势是一致的,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脸书等互联网公司的市值,都在世界前十之列。腾讯有QQ和微信两大入口,阿里也有淘宝和支付宝;通过各自的巨大入口,腾讯和阿里几乎完整覆盖了用户的日常生活,包括社交、购物、支付、出行、理财、娱乐等,为用户提供着便捷、安全的服务。

其实,在腾讯和阿里相继登顶亚洲市值第一的背后,是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互联网商业模式的熟悉与认可。基于高度成熟的消费互联网和用户庞大的移动互联网,中国互联网产业开始形成独具特色的创新模式,并将这一创新辐射到诸多传统产业领域。“互联网+”碰撞出的巨大动能,是国际资本市场看好中国新经济的根本原因。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互联网融资规模创下新纪录,融资1105例,披露金额的就有286.14亿美元,环比增长316.28%。

虽然近段时间以来,国内一些互联网创业公司融资困难,不少开始裁员、收缩战线,有的甚至倒闭。于是,有人高呼“资本寒冬”来了。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资本方只是不再把钱投向仅靠疯狂补贴获取用户、没有清晰盈利模式的互联网公司了,而对有创新技术、新商业模式的公司,资本方的热情并没有减退。傻钱热钱撤了、聪明钱开始进入;立足技术和模式创新,中国互联网经济依然充满活力。以腾讯、阿里、百度、网易和京东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公司,正开始主导新兴市场的互联网空间,并将中国模式在海外快速复制。(秦海波)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腾讯阿里 资本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