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设计公共政策的前提是堵住漏洞

2016年09月20日 15:47 | 作者:谭浩俊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在制定政策时,如果不经过深入全面的分析与评估,不对政策出台以后可能产生的问题进行预判,就难免会出现问题。即便到时再严厉追究,也已经陷入被动局面。从已经发生的骗补案例来看,个别地方政府与相关企业竟形成骗补利益链,表明公共政策被肢解、公共资源被侵犯的问题绝不是企业单方面的问题。

日前,财政部曝光5起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骗补或谋补典型案例,共涉及财政补贴资金10.1亿元,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国家出台产业补贴政策,扶持重点行业或产业发展,体现出政府对新兴行业或产业的重视,也是国际通用做法。可是,在制定政策时,如果不经过深入全面的分析与评估,不对政策出台以后可能产生的问题进行预判,只是头脑一热制定政策,就难免会出现问题。即便到时再严厉追究,也已经陷入被动局面。同时,从已经发生的骗补案例来看,个别地方政府与相关企业竟形成骗补利益链。这就表明,公共政策被肢解、公共资源被侵犯的问题,绝不是企业单方面的问题,而是要在相关链条上及时修补漏洞、完善政策。

首先,在政策制定上要进行全方位的调整与优化。洒花露水式补贴,是不利于产业发展、行业进步的,也绝不能仅仅靠提高门槛就能解决的。无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还是其他方面的补贴政策,在政策设计时,都要充分考虑可能出现的问题,设计出能够防范问题发生的补丁。比如,电池的使用效率、使用寿命、安全性能等,都可以有具体标准。只有达到标准才能获得补贴,而不是只要有“新能源汽车”几个字就给补贴。

其次,规范地方政府行为,明确地方财政在执行补贴政策中的责任与义务。财政补贴政策,只能通过地方财政来实施,必须经过地方财政的审核与把关。这也意味着,个别地方极有可能会与被补贴企业在暗地里达成某种共识,亟需强化地方政府的责任与义务来化解。此次检查主要是对企业进行查处,并没有追究相关地方政府的责任。其实,只要补贴资金是通过地方财政一并下达的,地方财政就应当承担骗补责任,相关责任人就应当被追究责任。板子不只打在企业身上,才会让相关各方都觉得疼,市场才能健康发展。(谭浩俊)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设计公共政策 堵住漏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