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5年我国实现资本净输出 对外直接投资量首次跃居全球第二

2016年09月22日 19:5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题:2015年我国实现资本净输出 对外直接投资量首次跃居全球第二

新华社记者王优玲、刘慧

2015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量跃居全球第二,超过同期吸引外资规模,实现资本净输出。

专家表示,成为资本净输出国是开放型经济发展到较高水平的普遍规律,我国经济要实现转型升级,必须通过对外投资合作来进行资源优化配置和价值链重构。但与此同时,企业“走出去”应重视风险控制和防范。

对外直接投资创下历史新高

对外投资合作是中国与世界各国经济深度融合,实现互利共赢的桥梁。2015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迈向新台阶,实现连续13年快速增长,创下了1456.7亿美元的历史新高。

根据22日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2015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占到全球流量份额的9.9%,同比增长18.3%,金额仅次于美国,首次位列世界第二,并超过同期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实现资本项下净输出。

“2015年,我国成为资本净输出国,我国的发展水平到了这个阶段。”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在国务院新闻办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的经济大国,也是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第一制造业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这是中国企业开展对外投资的坚实的物质基础。

统计公报显示,2002-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幅高达35.9%,“十二五”期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5390.8亿美元,是“十一五”的2.4倍。截至2015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10978.6亿美元,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出存量的份额由2002年的0.4%提升至4.4%,排名由第25位上升至第8位。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企业 直接投资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