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主党派成员就“扪心之问”吐露心声

2016年09月23日 13:40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为什么要加入民主党派?这是申请加入民主党派的人都会遇到的“开门一问”,也是每位民主党派成员无法回避的“扪心之问”。为深入探究民主党派成员加入党派组织的初衷,“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专门发起了《为什么要加入民主党派》的互动问答,得到了读者积极回应。从9月13日至9月18日,“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累计收到网友留言回复一百多条,后台信息数十条。面对“扪心之问”,网友吐露了哪些肺腑之言?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分析,敬请关注。


9月12日,“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发起了《为什么要加入民主党派》的互动问答,一周来,这一话题得到了读者积极回应。在收到的网友留言中,记者梳理发现,对于为什么要加入民主党派,答案丰富,角度多元,有差异也有交织,大致可分为四类:

——“追求信仰家国情怀”者:主要指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明确的认识,对要加入的民主党派的章程、宗旨、职能较为了解和认同,对于履职尽责有热情、有想法,乐于、善于表达政治诉求,具有家国情怀和奉献担当精神。例如,网友“戴海荣”说:加入民主党派是知识分子报效祖国的一个渠道,展示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刘志慧”说:对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生幸福有自己建设性的想法与建议,又不甘心想法和建议淹没于网络的意见洪流不见回响,民主党派正提供了这样一种渠道。

——“看重平台互助进步”者:主要指对民主党派的政治地位和平台作用较为看重,希望结交志同道合者,开阔视野,共享资源,表达意见,热衷公益,在履职共事的同时,提升自身能力、交际、地位等。例如,网友“董从书”说:加入民主党派,就像找到一个大家庭,找到一个组织,一个依靠。“寒山”说:加入民革,一是民革党员精英较多,进入这个大家庭可以学习他们,提高自己。二是由一个自然人成为一个政治人,在服务社会参与公益方面有组织依靠,提一些批评意见更有分量。

——“具有渊源受人影响”者:主要指受家庭成员、身边人以及特别的人和事等影响,或经当地统战部门推荐,民主党派组织主动联系发展等,进而加入民主党派。网友“梅园冬雪”说:由于渊源关系,一晃加入民主党派27年了。“江南金”说:加入九三学社是受上学时候一位老师影响,在多年后毅然选择加入九三学社,并引以为傲。网友“小小”说:在党派机关工作,被优秀的人才环绕,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渐渐成为我的目标。如今我已荣幸地加入组织,我会尽力做些对社会对百姓有益的事。

——“无所谓、动机不纯及其他”者:主要指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加入民主党派,或片面追求升官发财、标新立异等动机不纯者,以及除上述情况以外的其他动机。

当然,以上分析仅代表部分网友的观点。所谓分类,也是便于读者阅读和作者阐述,现实可能是多种原因相互交织的。

事实上,对于为什么加入民主党派?网络问答平台“知乎”曾经展开过讨论,其中网友“荀子”的回答最受关注,得到了167个“赞同”。他自称是民主党派成员,列举了加入民主党派的几大理由,分别是:社会地位变更、交际圈升级、有效提升“逼格”、表达政治诉求等。

为什么要加入民主党派?每位民主党派成员都会给出自己的回答。如果再遇到这个问题,你会给出怎样的答案呢?

“扪心之问”不仅解决“入口”问题

评 论

为什么加入民主党派?这一“扪心之问”,影响着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言行,影响着民主党派履职尽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进而影响中共党委、政府和社会对民主党派的真实观感,乃至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用的发挥。

事实上,对于民主党派成员的入党动机和思想状况,各民主党派历来十分重视。例如,早在1961年,民革中央就进行过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民革成员当前政治思想情况和基层组织工作的调查报告》。改革开放以来,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也始终在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中占据突出位置。

2013年10月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习实践活动”在各民主党派展开。其中,加入民主党派为什么、民主党派历史责任是什么、我能为党派或当地做什么等类似的“三问”,成为民主党派多地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引发“思想大碰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事实上,无论是加入中国共产党还是民主党派,都应该不忘初心,时刻牢记自己加入政党的初衷,时刻不忘自己的政党身份,并以此为引领不断前进。对民主党派来说,在加强自身建设过程中,思想建设是核心,组织建设是基础,制度建设是保障。正因此,为什么加入民主党派,不仅是例行程序的“入口”问题,更是民主党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的重要课题,关乎民主党派队伍的凝聚力和进步性。

编辑:薛鑫

关键词:民主党派成员 为什么要加入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