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北京商贩卖“大壳粉”调料 暗示罂粟偷偷卖

2016年09月25日 09:1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北京商贩卖“大壳粉”调料暗示罂粟偷偷卖(图)

记者在新发地的商铺里买到了自称是“大烟壳粉”的调味包

调料号称大壳粉 暗示罂粟偷偷卖

价格远高于其他调料 试纸未检测出罂粟成分 专家称该行为处于监管灰色地带

本月20日,30岁的黑龙江人王某因在制作的麻辣烫锅底中添加罂粟壳被丰台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据王某供认,他的罂粟壳来源于新发地的调料区。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无论是新发地的调料区还是电商,都能买到各种各样有罂粟花包装的调味剂。这些调味剂价格远远高出其他调料,商家对于调料成分也表述暧昧。这类调料到底有没有罂粟中致人上瘾的成分,本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市场

网上“大壳粉” 形形色色 真假难辨

北青报记者以“大烟壳粉”(罂粟壳粉的俗称)作为关键词在淘宝上搜索,发现了大量相似产品,如“大烟壳香粉”、“大烟壳粟粉”、“罂粟回味膏”、“神秘大壳香粉”、“云南白面”等,价格均在30元左右。这些产品外包装上的名称并没有直接标明“大烟壳”,中间的“烟”字用烟雾的图案代替,也就成为了商家口中的“大壳粉”,而在多数产品包装正面,却明显地印着罂粟花的图案。据产品说明标示,这些粉都可用于卤菜、火锅、麻辣烫等食物中。

记者随机找了一家经营此类产品的店铺,询问店主是否出售纯大烟壳粉,该店主告诉记者,店内有经过加工的“大壳粟粉”,“味道自然回香,吃了还想吃。”记者询问是否有罂粟壳含量,该店主说,“具体不知道,但是效果好,一天卖500多包。” 在另外两家出售同类“香粉”的淘宝店铺,记者询问是否有纯罂粟壳粉出售,店家均表示没有。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一家名为“美家净科技”的商家,地址显示为广东韶关。该商家让记者加QQ私聊,记者在其QQ空间里发现该商家于5月5日发布了两张图片,两图中各有一袋灰色粉末状物体。在图片下方的22条评论中,该商家在回复评论时说到,其成分含有“罂粟、白籽、丁香”,“壳粉”的含量是30%,定价65元一斤。在私聊过程中,该商家直接给记者发了一张整颗罂粟壳的照片,据称发货地位于江苏。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北京商贩 大壳粉 罂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