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务求督准、督深、督实——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一线亲历

2016年09月25日 16:0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深圳9月25日电题:务求督准、督深、督实——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一线亲历

新华社记者安蓓、陈宇轩

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正在全国开展。实地督查中,督查组采取召开座谈会、随机抽取督查对象、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务求督准、督深、督实,发现问题,传导压力,推动重大政策举措、重点投资项目、重要民生工程加快落地。

记者日前跟随国务院第十督查组在深圳实地督查,亲身体验了一线督查工作。

倾听来自一线的声音

倾听民声,督查工作才能做到“对症下药”。

中央政策落实得好不好?来自各行各业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身处市场一线的企业家有发言权。

“希望大家能畅所欲言。”在督查组与13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家座谈会上,国务院第十督查组组长、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话音刚落,深圳市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强抢着发言:“企业遇到发展瓶颈,需要相关政策支持。”

一达通是一个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十万余家中小企业通过这个平台办理通关、退税、物流、结汇等外贸流程。2015年,一达通平台出口额超过150亿美元。

魏强说,监管部门目前并未将一达通视为平台管理,而是沿用既有政策,将其作为外贸大户。由此带来的问题是,通过平台进行的外贸流程中,一旦有企业存在不合规行为,风险都由平台承担。“今年平台预计申报157万笔业务,如果万分之一出现问题,都有157笔,平台将面临各种补税、罚款乃至降级。”魏强说。

“企业内部风险控制如何?”“平台上的企业怎么分类分级管理?”深入询问后,王军说:“督查组会将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向有关方面反映,国家税务总局也将要求深圳市税务部门组织专题调研,平台企业也要加强对客户分类分级管理,做好内部风险防控。”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督查 企业 项目

更多

更多